她酿的精酿啤酒国际得奖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图片

成立不到一年的本土精酿啤酒新品牌Specific Gravity Beverage Co,在澳洲国际啤酒大赛获得四个奖项。幕后酿造者为本地少见的女酿酒师黄锦秀。

女性酿酒师在本地凤毛麟角,57岁的黄锦秀是其中一个。而她从会计转行酿酒的20几年历程,见证了本土精酿啤酒(craft beer)的兴起与发展。

黄锦秀与丈夫住在马林百列一带的洋房,养了七只鹦鹉,一只黑狗及一只宠物公鸡,以她的拿手好菜与自家精酿啤酒Specific Gravity Beverage Co(简称SGBC)热情待客。

黄锦秀的舌尖好苦味,所以喜欢喝啤酒,因此与丈夫结下姻缘。夫妻俩1996年在滨海广场创办啤酒咖啡座“梦想”,售卖精酿啤酒。1997年,Brewerkz进入新加坡市场,是精酿啤酒的先行者,Brewerkz酿酒师斯科特·罗伯逊(Scott Robertson)一次光顾咖啡座,与他们结识,安排他们学习酿酒,并给黄锦秀全职酿酒的工作机会。

黄锦秀抱着好玩的心态,在工作中学习,在Brewerkz酿了20年的酒,得了一些奖。黄锦秀说,作为酿酒老师,斯科特虽然严格,但传授酿酒秘诀并没留一手,也乐于接受她对材料与酿酒过程的开拓实验。从2018年起,黄锦秀担任酿酒咨询与培训业务,与香港、怡保、英国伯明翰等地的啤酒公司合作。

疫情期间创业

疫情期间,Brewerkz前老板德文·奥托·金布尔(Devin Otto Kimble)问黄锦秀有无兴趣创办自己的啤酒品牌,俩人一拍即合,在去年12月创办SGBC。为了降低营运成本,SGBC借用其他啤酒公司的器材酿酒。酒标贴纸出错了,黄锦秀亲力亲为修正。

啤酒品牌取名“Specific Gravity”,因为这是酿酒业最基本词汇,指的是密度与比重,简写为SG,令人联想到新加坡。其包装设计从土生华人文化寻找灵感,建筑的漂亮瓷砖图案出现在啤酒酒标上。四款基本啤酒包装设计获得澳大利亚国际啤酒大赛(AIBA)最佳设计组别金奖,啤酒酒标则获铜奖。

黄锦秀说:“我们的精酿酿酒方式以美国式为主。在新加坡喝啤酒,感觉天气热,都要喝清爽的酒款,颜色越清越好,而且要很冷。我们对啤酒的认知还不够,讲到啤酒,就想到商业啤酒如虎牌(Tiger)或Anchor,不能接受用真材实料酿造,价格贵一点的精酿啤酒。普罗大众还没分清商业啤酒与精酿啤酒的区别,以至于尽管我们的精酿啤酒业比香港、中国大陆起步早,但发展缓慢,比不上。”

小麦啤酒和经典IPA获铜奖

SGBC基本款有四种:小麦啤酒(Wheat Beer),精酿拉格(Craft Lager),经典IPA和黄金艾尔(Golden Ale)。黄锦秀说,干香型小麦啤酒受德国传统酿酒方法启发,突出丁香与香蕉味,酒体轻盈顺滑;英国经典风格的IPA的啤酒花不会太苦,突出麦芽的轻盈,口感平衡。这两款获颁澳洲国际啤酒大赛铜奖,可说是对黄锦秀酿造方法与配方的肯定。该大赛吸引26个国家超过400家酿酒厂总共1600款啤酒参赛。

黄锦秀除了向欧洲经典款啤酒取经,也采用法国香槟酿造法运用在啤酒上,也就是在瓶里做第二次发酵,产生天然的起泡,口感更细致。她说:“我们的啤酒采用最好的麦芽,真正的啤酒花和活酵母制成,这些啤酒大胆一点,比较不同,有点特别,价位是普罗大众都能享用的。”

季节性酒款

SGBC也推出季节性啤酒,一年约六七款。最有趣的是“没问题”(Mei Wen Ti Maibock)啤酒,采用德国酵母、啤酒花与麦芽酿成,浓郁口感带平衡。酒标设计采用李欣立的插画,描绘加东邻里区旧时咖啡店,也用来点缀SGBC啤酒柜。

法国式Saison是属于乡下农场的艾尔啤酒风格,家家酿造的,酒体比较浊。维也纳拉格(Vienna Lager)Unleashed是有谱系的啤酒。

SGBC啤酒零售价从$5.50起,4瓶售价$21.50,可上网www.sgbevco.com选购,并在一些零售店或酒吧(如Culina、Little Farms、Beer Force、Temple Cellars)出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