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天真至死

我在春日的光里诞生,我生来就是要活得热烈。(陈斌勤摄)
我在春日的光里诞生,我生来就是要活得热烈。(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希望大家都能守护内心的天真到底。

我有幸与朋友们在清风湿润的早晨认识,在夜雨中浑噩离别。时间很长,世界很大,相识却太短。

当春日温暖的黄昏落在我身上的时候,我会变成一只闷青色的金龟子。

缠绵的阳光贴着我光滑的壳与我在这片苍茫的天光里拥抱,背上偶尔划过的星芒是我短暂生命里少数的璀璨瞬间。我带着最坚硬的盔甲和最脆弱的翅膀独自穿行在喧嚣的人群里,世界好像突然变得好大,我变得好小。被折了半角的翅膀是我与不幸争斗的勋章。调皮的孩子曾经用盒子困住了我,当时我以为自由将从此变成了这一方天地。我被迫在狭小的空间里憋着泪不安地挣扎,我细小的脚推不开这沉重的牢笼,自在的翅膀飞不出这不见天日。我愤怒的吼声只在我耳边回响,血肉模糊的我无人窥见。但后来的我仍是幸运的,当他们把我的翅膀钉在书上时,我忍痛扯断了它。我的角又能再次触摸到一片绿叶,一滴雨珠。我想,还是幸运的吧。

但从那以后,未经预兆的风常常把我吹得幽幽晃晃。有时被吹得烦了,我心里不高兴就硬是要和它作对,偏要逆着这惹人讨厌的风飞行。这样的结果就是被撞得遍体鳞伤,但心里总是舒坦的。我在这些起伏的日子里去了很远的海边散步,我站在一颗温热的沙砾上看海浪卷过,看潮落。贪玩的海珠有时舍不得我的离去就会打湿我的翅膀让我飞不起来,害得我还得花上一点时间晒干它。所以我经常和贝壳螃蟹朋友们一起在岩石上陪伴着太阳沉入海底。螃蟹有时会让我坐在它的背上,它会在这静谧的海边哄着我入睡。当月亮升的足够高的时候我会在睡梦中醒来,爬到最高的枝头与我今夜的月光相聚。它拂过我的脸,和我说这世上最温柔的悄悄话。

我有幸与朋友们在清风湿润的早晨认识,在夜雨中浑噩离别。时间很长,世界很大,相识却太短。我永远会记得在每个夜里为我盖被的蝉,带我触摸云层和星光的鹰和听我难过的蝶。他们在我艰难的旅程里给予了我动人的真情。让我期待着每一个早晨的到来,和每一次新的相识。

我想去到世界的边缘,去看那到底是一角悬崖还是一片海。然而我的生命过于短暂,我只能不停地走,直到有一天我的身体被黄沙埋没。但那也没关系,至少我在努力地探索未来,我的轨迹会被这颗长情的星球永远铭记。我经常想会以什么方式告别,我的人生最终会停泊在哪里。如果是在热闹的城市里,我希望生命在我站在最高楼角处时永远停止,我要以最炽烈真诚的爱去亲吻这个赋予我生命的世界。如果是在湖泊里,我希望我能躺在一片叶子上和轻柔的水一同汇入海里,我想同落鲸一起去到海里的最深处。如果在森林里,我想在温热的泥里听着知了的声音安静地闭上眼睛。这最后的片刻一定是要属于我的,我从不害怕离开,我只是好奇。

我是一只闷青色的金龟子。

我在春日的光里诞生,我生来就是要活得热烈。


编辑部通信

今天上网的《校果》报道:

○诺雅双文化课堂音乐分享会 中西音乐美美与共/林映萱报道

○华中光前图书馆翻新 古典元素与现代设备同一屋檐下/萧力嘉、刘伟程报道 

投稿与反馈,请电邮:zbAtGen@sph.com.sg

编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