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中医节”吗? 今天多个中医团体修业一日

字体大小:

黄小芳 报道

xfhuang@sph.com.sg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医节,多个中医团体为员工提供一天休假,纪念这个拥有87年历史的特别节日。

中医节在中医药发源地中国又称为“国医节”,定于每年3月17日。尽管这个节日已流传至本地多年,但却鲜为人知。

中华医院主席刘少夫说:“中华医院向来都会在今天修业一天,往年也曾举办纪念活动,在缅怀中医界先贤的同时,也慰劳中医师和员工。”

同济医院主席林源利受访时指出:“虽然医院没有在这天修业,但员工都因中医节获得一天额外年假。中医师也从去年开始自行在这天组织交流活动。”

同济医院医师主管郑黄芳说:“中医师每天都把时间奉献给病人,甚少照顾自己的身体。医院的医师从去年开始在这天举办户外活动,在增进感情之余,也灌输健康意识。”

不过,一般小型的私人中医诊所不会特别纪念这个节日。

拥有私人诊所的陈美娥医师说:“一些小型诊所多年前曾在中医节休假,但公众一般不知道中医节的存在,因此业者认为没有必要特别修业一天。”

中医学院校友会属下的传统中医研究院院长黄信勇指出,中医节的渊源有一段深厚的历史,但随着本地中医师渐渐年轻化,这个节日也逐渐被淡忘。

他解释,一群西医于1929年向中国政府提议限制中医发展,政府因此通过“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案”逐步限制中医师登记,也严禁中医学校。

议案通过后,引起中医界的极力反对。

中国中医界人士当年在3月17日选出代表赴北京请愿,据理力争。政府在舆论压力下答应此项议案虽通过但不予执行,中医因此得以继续发展。

黄信勇说:“为强调中医师的重要性,中国中医界人士从此将3月17日定为‘中医节’,本地中医也延续中国的传统纪念这个节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