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小檗碱中药材被禁38年后 黄连和黄柏等下月起解禁

禁用38年、含小檗碱成分的黄连终于能从下个月起再次在本地“重见光明”。(档案照片)
禁用38年、含小檗碱成分的黄连终于能从下个月起再次在本地“重见光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黎远漪 报道

yuanyi@sph.com.sg

禁用38年的黄连和黄柏等含小檗碱成分的中药材下个月起解禁,这将让本地中医师能根据病人的体质和病情,在安全范围内配置不同剂量的这类药材治疗疾病。

含小檗碱中药材超过20种

最常用是黄连和黄柏

卫生科学局昨天发文告宣布解除这项始于1978年的禁令。当时的卫生部发现中药内的小檗碱会导致患G6PD酶素缺乏症的新生儿,出现严重黄疸和导致脑损伤等,因而将小檗(念bò)碱列入毒药法令名单内,禁止在本地使用。

根据中药辞典,天然成分中含小檗碱的中药材超过20种,最常用的是黄连和黄柏。

黄连性味苦寒无毒,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的功能,善治发烧、腹泻、胃肠炎等。黄柏则能治疗肾火、尿道炎等。

卫生科学局已于2013年解除含小檗碱成分的中成药禁令。中成药包括胶囊、水剂,及由中医配方使用的粉剂、颗粒剂等。解禁至今,向当局登记的相关中成药超过140种。当局没接获因服食这类中成药直接引发不良反应的报告,医学文献也没报道任何与小檗碱相关的新安全问题。

文告说,加上征询相关专家委员会与卫生部的看法后,卫生科学局决定允许含小檗碱的中药材在本地使用。

随着禁令的解除,卫生科学局将在这两星期向中医业者发出通知,提醒他们配药时,不应给婴儿、G6PD酶素缺乏症患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服用含小檗碱成分的药材与中成药。

目前,由于天然中药材无须当局事先发出买卖执照和批准,因此,交易商有责任确保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他们须确保这些药材符合相关法规要求,例如不含违禁物质或超出规定的有毒重金属物质。

文告也提醒公众,就如其他医疗保健品一样,中药材的功效因人而异,因此若公众不清楚自己是否适合服用,应向医生或中医师咨询。卫生科学局会密切留意公众使用小檗碱的反应,并在必要时与公众分享相关信息。

对中医师来说是喜讯

阔别38年后终于可再次使用黄连和黄柏等中药材,受访业者均表示欢迎。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务顾问黄进来医师说,这次的解禁对中医师来说无疑是个喜讯,因为他觉得目前他们所使用的一些替代药材,药效不及黄连。

禁用期间,本地有些中医师改用龙胆草或石斛等来取代。

黄进来进一步解释:“中药材是原材料,而中成药都经过加工。我个人觉得中成药的药效没有中药材来得好,所以偏向使用中药材。”

“此外,中成药一般都有固定剂量,但中药材的使用则不同,中医师可视病人体质和病情,自行拿捏,因此我们在使用时能有更多灵活性。”

新加坡中药出入口商公会会长邓尚正受询时说:“公会旗下有约50个进口商,预计其中约10个会大量进口黄连等中药材。”

“虽然本地已禁用黄连和黄柏30多年,但相信本地中医界对它们的需求仍在。老一辈中医师曾用过也清楚他们的功效,固然会使用。至于新一代的中医师即便没用过,也一定听过、学过,所以我相信他们会慢慢开始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