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保健品商会:腺苷含量低且易分解 冬虫夏草不会造成药理影响

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会长陈立发:中药业者最关注的是这起冬虫夏草事件会引起民众对冬虫夏草的误解,从而对中药产生偏见。(周国威摄)
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会长陈立发:中药业者最关注的是这起冬虫夏草事件会引起民众对冬虫夏草的误解,从而对中药产生偏见。(周国威摄)

字体大小:

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发表声明,指冬虫夏草的腺苷在肠胃中就已破坏殆尽,即使进入血液不到半分钟就会分解,不可能残留体内引起手术后出血,并质疑验尸报告的判断,认为有必要为冬虫夏草平反。

谢燕燕 报道

chiayy@sph.com.sg

冬虫夏草事件继续发酵,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和发表声明,要求还冬虫夏草一个清白。

这个拥有40多名会员的商会组织昨天指出,腺苷(adenosine)不是冬虫夏草所含有的特别成分,而是普遍存在于生物细胞的内源性核苷,几乎所有日常食品,包括鸡、鱼、肉、蛋、谷物、蔬菜、水果都含有腺苷。

但食物,包括冬虫夏草中的腺苷,是不会对人体造成药理影响,因为它在肠胃中就已遭破坏殆尽,即使能进入血液,不到半分钟就会分解完。基于上述资料,医药保健品商会对日前本地媒体刊载“妇女手术后出血死,曾服虫草保健品是最可能导因”的验尸报告提出质疑,并认为那样的判断值得商権。

本地报章在5月27日报道一名58岁妇女进行脑膜瘤切除手术后因大量出血而死亡的验尸报告。死者家属说她手术前一周曾服用含有五六片冬虫草煮成的保健品,独立专家通过文献发现冬虫草所含有的腺苷(adenosine)物质,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blood thinner),由此研判死者手术前服用冬虫草,是最有可能导致她手术后出现不寻常出血的原因。

新加坡中药学院院长,也是医药保健品商会药物主任朱文骏(55岁)却指出,腺苷作为西药治疗心动过速时,是通过静脉注射直接进入血液,原因是腺苷在体内代谢迅速,作用时间很短,一般仅10到20秒,而清除半衰期(clearance half life)少过10秒,也就是说腺苷在体内少过10秒就降解一半,半分钟内就完全破坏,因此不可能残留体内引起手术后出血。他想知道专家是如何得出上述推断,有何根据?

朱文骏说,作为传统中药材,冬虫夏草的作用是“补肺益肾,止血化痰”,过去常用来治疗肺痨咳嗽出血,原因是它有止血作用。用现代医学角度看,冬虫夏草有几十种成分,腺苷作为其中一种成分,其含量非常小,只有百分之0.05。

朱文骏也指出,虫草有400多种,中国有其中68种,但是作为名贵药材的冬虫夏草却只有一种,那便是由肉座菌目麦角菌科麦角菌属的冬虫夏草菌寄生于蝠蛾幼虫所形成的冬虫夏草。它产于海拔4000米的高寒地带,包括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有关冬虫夏草的最早记载出现在清代吴仪洛的《本草丛新》中。

应找更多资料消除迷思

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会长陈立发(69岁)说,中药业者最关注的是这起冬虫夏草事件会引起民众对冬虫夏草的误解,从而对中药产生偏见。新加坡人口正在老化,养生保健本来是中医药的一大优势,但这起事件所产生的迷惑与误解,足以动摇民众对中医药的信心。他们因此认为有必要站出来表明立场。

商会前会长钟衍燊(60岁)说,冬虫夏草对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药材,上述报道会让消费者感到困扰,甚至产生恐惧。他们因此认为有必要花时间找出更多资料,让消费者对冬虫夏草有更好的认知。

当被询及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冬虫夏草的价格与销量,业者表示因为时间尚短,还看不出影响。目前冬虫夏草的市场价格介于1万5000元(5000条)到3万元(3000条)之间,最高可达6万元(1800条)一公斤,视大小而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