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食物 让你健康过年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不节制,不规律的饮食将加重脾胃负担。中医学指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是肝胆排毒时间,若熬夜,体内毒素难免积累,结果将损伤脾胃导致腹胀、便秘、上火、咽喉疼痛、口腔溃疡、消化不良等症状。

宝中堂中医师刘佩菱说,要健康过年,务必遵守以下六大健康饮食原则。

一、饮食要适量、均衡,要多吃蔬菜和水果,选吃易消化的粥或面条;

二、把食材切细些,方便消化;

三、限酒量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四、避免辛辣和油腻食物以减轻肠胃负担,尤其是肠胃功能欠佳者;

五、每天要喝1.5至2公升开水,以利毒素的排出;

六、适量摄取一些可以帮助身体排毒的食物。

刘佩菱推荐的排毒食物:

·黄瓜

味甘、性凉、苦,除解毒,还能清热利尿;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除毒素;黄瓜的利尿作用能清洁尿道,有助于肾脏排出泌尿系统的毒素;其中的纤维素有助排除肠道内的腐败物质。

·柠檬

味酸能入肝,有助肝脏排毒,通过促进胆汁生成而净化肝脏,同时有助控制胆汁过量,减少体内有害黏液生成,帮助溶解胆结石;柠檬酸能促进肠道蠕动,调节肠胃功能,强化消化功能,防止便秘。

·龙珠果

龙珠果性甘凉,是一种低能量、高纤维水果,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丰富,因此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润肠通便的功效,还有助缓解上火(发热气)导致的便秘。果中的芝麻状种子有促进胃肠消化的功能。

·胡萝卜

性平味甘,具有养血排毒、健脾和胃、补肝明目功效。因富含β-胡萝卜素,能协助肝脏排出体内毒素,减少肝脏中脂肪。胡萝卜含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帮助排便。

·白萝卜

味甘、辛、性凉,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功效。中药中的消食药“莱菔子”就是白萝卜的种子。白萝卜还富含酶,能夠吸收食物中的澱粉,化解胃中的积食,起到很好的消化效果。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大便溏薄者不宜生食、多食。中医认为白萝卜不宜与人参同服,以免影响疗效。

·蜂蜜

性平、味甘,能润肠通便、解毒养颜。蜂蜜对肝脏也有保护作用,能促使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蜂蜜还有杀菌作用,口腔溃疡或者咽喉肿痛时,拿一茶匙慢慢吞咽,让蜂蜜作用在局部有一定疗效。

·燕麦片

性味甘,平,无毒,有润肠、通便作用;燕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产生饱腹感,还能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胃蠕动。英国科学家发现,运动前三小时吃燕麦片,能为肌肉运动提供能量,使人体更快燃烧脂肪,并提高人体耐力。

·绿茶

性凉,有助清除宿便,分解肠道毒素将之排出体外;茶中的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和芳香类物质等多种化合物,尤其是茶儿茶素,能调节身体脂肪代谢;茶中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所以饮茶还能减肥。

·红茶

性温,其中熟普洱可以暖胃驱寒,消食化积,又可去油、清肠、通便,还可提高酵素,帮助分解腰腹部脂肪;红茶不会刺激胃部,且能在胃的表层形成附着膜,经常饮用可以起到养胃、护胃功效;脾胃不好者更适合喝红茶。

·山楂

味酸、甘、性微温。中医认为山楂助脾健胃,促进消化,有消食化积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山楂含多种有机酸成分,可促进胆汁和胃液分泌,增强胃中酶的作用,帮助消化肉类、转化胆固醇,促进脂肪分解。适用于吃肉类、油腻食物容易饱胀的人。

·麦芽

味甘性平,含消化酶及维生素B,有助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炒麦芽的消食作用尤为显著。《本草纲目》记载,炒麦芽尤长于“消化一切米、面、诸果食积”,所以新年糕点吃多了,以炒麦芽泡水可帮助消除食积。

·海带

味咸性寒,富含膳食纤维,具有祛脂降压功效;其胶质能促使体内放射性物质的排出;促进脂肪代谢并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海带性寒,孕妇、畏寒者忌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