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消融术改良后 可治膝盖髋骨关节炎

何国元医生:约20%患者因各种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无法动手术治疗而采用射频治疗技术,为了减轻患者关节疼痛,射频消融术是较好的治疗选择方式。(照片提供∕莱佛士医院)
何国元医生:约20%患者因各种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无法动手术治疗而采用射频治疗技术,为了减轻患者关节疼痛,射频消融术是较好的治疗选择方式。(照片提供∕莱佛士医院)

字体大小:

射频消融术不仅用在治疗腰背和颈椎疼痛,现也可用在治疗膝盖关节炎和髋骨关节炎病痛,莱佛士医院疼痛治疗中心病痛治疗服务主任何国元医生分享这方面的心得。

林弘谕/报道

过去,射频消融术(Radiofrequency ablation)多用于治疗腰背和颈椎疼痛,同样也可用于治疗神经痛。

近几年来,医生使用此技术治疗膝盖关节炎和髋骨关节炎病痛,除了减轻痛楚,也给予患者较好的生活素质。

高温摧毁神经疼痛手术可耐上两三年

莱佛士医院疼痛治疗中心病痛治疗服务主任何国元医生说,射频消融术仪器和针已改良,容量更大,治疗范围更广,膝盖和髋骨关节的神经分布较复杂,神经也较粗,过去使用的射频的针无法达到治疗效果。“现在,改良后的针所散发的热度更大,可作更广泛的治疗。至今为止,我们已做了20至30个病例。”

一般上,病人服用止痛药或者物理治疗可解决颈椎疼痛,尤其是肌肉酸痛。严重或持续不停的颈痛,需要介入性的微创治疗。把麻醉药和类固醇注入颈椎小平面关节内,能治疗约80%的颈椎疼痛。若疼痛复发,医生可以采用射频消融术摧毁小平面关节的神经分布,有效和迅速地缓解疼痛。

射频消融属于一种介入性的微创治疗,采用一支特殊的10公分至15公分长的针,穿刺到三叉神经根的位置,使用射频仪器发出高频电流产生高温,以80摄氏度摧毁神经,阻断痛觉传达。

何国元医生说,利用热度摧毁神经周围的疼痛部位,一般上,可耐上两三年,让患者免受关节疼痛的困扰与折磨。“过了一段时间,神经又会生长回来,病人再次面对疼痛。这时,可再使用相同的治疗,以减轻痛楚。”这类似医美玻尿酸的定期注射,继续保持效果。

虽然治疗法一样,但是如果患者的关节炎比过去更严重,那么再次接受射频消融术的效果可能不比第一次理想。

他指出,射频消融术无法将患者的疼痛神经全“烧”掉,这会影响他的行动,只是将知觉神经烧掉。一般上,可减少80%的疼痛。

给高血压、糖尿病病患多个选择机会

根据统计显示,50岁之后,约四分之一患有某种关节炎,尤其是膝关节炎。初期膝关节炎患者,可进行强化大腿和小腿肌肉的运动,避免让关节硬化;一些病患则必须采用物理治疗,或是服用止痛药。中等关节炎患者,医生可直接在病人关节部位注射玻尿酸或类固醇等。那些对上述治疗都无效的患者,得采用膝盖置换术,将整个严重损坏的膝盖关节换掉。现在,有了射频治疗法,病人可采用这类微创治疗,暂缓手术。

他说,大约20%患者因各种病因无法动手术治疗而采用这套射频治疗技术,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为了减轻患者关节疼痛,射频消融术是较好的治疗选择方式。虽然无法接受手术治疗,但是至少射频消融术可改善患者的生活素质。

停经女性的骨骼关节炎的问题更为普遍,因此接受射频消融术的病例也较多。何医生说:“射频把疼痛神经摧毁后,不表示关节炎完全消失,除非动膝盖置换术。因此,患者必须注重饮食营养,多摄取蛋白质和钙质,保持正常体重。”

风险如何?

这属于微创手术,膝盖关节需要三个针孔,髋骨需要两个针孔,根据神经分布而定。通过针孔治疗,流血与发炎的概率少过1%。整个关节手术过程30分钟至45分钟,并发症罕见。射频消融术的成功率高达98%。

治疗后:少于1%病人可能在接受射频消融术后,面部出现不适或灼热感。

效果:减少/完全停止服用止痛药,增加活动量,减少肌肉萎缩,因为肌肉萎缩,疼痛将加剧。

何国元医生指出,射频消融术通过X射线引导治疗,不过也可能烧及好神经。医生技术也是关键,经验丰富的医生,将给予更妥善与安全的治疗。

目前,医生也采用射频消融术治疗三叉神经和带状疱疹神经痛。

“现在,改良后的针所散发的热度更大,可作更广泛的治疗。至今为止,我们已做了20至30个病例。”——莱佛士医院疼痛治疗中心病痛治疗服务主任何国元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