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5贴士

字体大小:

(文接封面)

新加坡防癌协会(Singapore Cancer Society)的公共教育经理符策涫,分享了五个戒烟贴士。

1. 找人谈

从社区到学校,都有辅导员可以帮忙,指导你到相关部门取得协助。你也可以找不抽烟的朋友聊聊,从中获得戒烟的正能量。

2. 学新爱好

当你学习一个新的爱好,生活会更充实,可减少想抽烟的时间。此外,可以从新爱好中结交不抽烟的新朋友,有助减少想抽烟的念头。

3. 学会说“不”

很多年轻人抽烟是因为同侪的压力,因为想融入其中,所以一起抽烟。要学会说:“不。”坚持做对自己最好的事情。

4. 远离抽烟者

当你跟抽烟者在一起的时间越多,跟着抽烟的概率越高。你可以选择自己的朋友,远离抽烟者。

5. 设实际的目标

很多人以为,一下子就可以成功戒烟。

其实,戒烟过程还牵涉到很多因素,包括同侪压力和脱瘾症状(withdrawal symptoms)。

先设下实际的目标,找一名导师或朋友陪同自己迈向目标。比如,初阶段先减少烟量,有烟瘾时吃水果或以干果代替。要做好心理准备,有时会遇到挫折,但一定要继续坚持努力。

抽烟的健康风险

谈到抽烟对健康的危害,符策涫说,有90%肺癌患者是抽烟导致的,抽烟跟另外13种癌症也被发现有关连。

符策涫说:“一根烟有7000种化学物,其中70种被发现跟癌症有关。一些年轻人误以为自己还年轻、健康、强壮,抽烟没关系,但是,长期抽烟的影响会在几年后出现。还有,肺癌症状初期并不明显,很多病患是在后期才发现的,降低了治疗效果。”

他也列出抽烟所可能面对的疾病,短期是缺乏体力、患气管炎和持续的咳嗽;长期是癌症、心脏病和中风。

想戒烟的年轻人,有很多管道可寻找协助。

符策涫说,可以找学校的健康顾问,像所有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都有健康顾问。此外,保健促进局(Health Promotion Board)、善达社区保健机构(SATA CommHealth)、心理卫生学院和新加坡中央医院医等,都有戒烟诊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