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陈美龄的医生姐姐 陈曦龄:健康我做主

陈曦龄博士:西方的相关研究中,灵芝具抗氧化功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陈曦龄博士:西方的相关研究中,灵芝具抗氧化功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字体大小:

上世纪70年代走红日本的香港歌手陈美龄,其姐陈曦龄博士原是过敏科医生,接触体会了灵芝的好处后,便投身保健药业,创立香港“维特健灵”。这家已有20年历史的公司于2012年扩展到新加坡来。

黄亿敏/香港报道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人口老化,公众的保健意识提高了,以前大家对保健品只停留在维他命的层面,现在选择越来越多样化,中药产品也越来越方便。

香港“维特健灵”(Vita Green)创办人陈曦龄博士说:“人们寿命延长了,要懂得自己管理好健康。新加坡和香港一样,保健需求提高了。以前,人们年纪大了才来谈保健,现在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注重健康和养生。”

维特健灵是历史超过20年的香港保健药业公司,2012年扩展到新加坡。本报记者和陈曦龄博士的专访,在维特健灵位于大埔的新药厂总部公司进行,从养生之道谈到人生哲理,从保健知识谈到美国总统选举,话题广泛。

想知道港人多注重保健,走进药妆店就可窥探一二。售架上品牌众多,产品选择应有尽有,单单灵芝虫草的保健品就列满整个架子。

过敏科医生投身保健药业

灵芝是维特健灵的“明星”产品,“五色灵芝”是维特健灵首个自创品牌产品,从90年代销售至今,依然畅销。五色灵芝,指的是以野生的白芝、青芝、黑芝、赤芝和黄芝制成,滋补五脏六腑。

陈曦龄原是过敏科医生,后来认识了灵芝的好处,决定投身保健药业,考取中医学位,结合中西医学知识,以尖端科技配制中药。

她说:“我是西医出身,一直对预防医学感兴趣,相信未病先防,有病防传。就像你脸上如果长了痘子,日后可能有疤,那么就先预防它长出吧。”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灵芝能让人起死回生,现代医学则有做相关研究,证实灵芝的保健功效。陈曦龄说:“在《本草纲目》里,就有记载灵芝的作用,它被列入‘菜’部,所以既有药用功效,也能像菜一样吃。西方的相关研究中,灵芝具抗氧化功效,增强人体免疫力。人体免疫力是健康的关键,婴儿至15岁的孩童少年,免疫能力比较差,老年时,健康又‘返老还童’,免疫力又低下。一些自身免疫疾病如红斑狼疮等,都和免疫力息息相关。”

保健产品越来越多,这不代表人们健康越来越差,而是现代保健需求讲究多元化。为此,维特健灵不断研发新产品,例如护发产品“维新乌丝素”、改善耳部健康的“滋宝奇珍”等。

除了不断研发新产品,工厂也不断扩充营业及生产。

维特健灵保健产品的原材料全部采自中国自然环境生长的纯野生中草药,广西药厂负责前期工序,包括原料的搜集、测试及清洁,并进行前期的提炼。经浓缩成粉状的半制成品,被运送到香港鸭脷洲的药厂加工,注入胶囊和包装。之后,终端产品会送往实验室作测试,确保产品质素及安全。药厂也获世界卫生组织规范的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认证,整个生产程序达严格的标准及管理。

这些年来,品牌的明星代言人如毛舜筠、胡定欣等,形象健康,是影视观众熟悉的面孔。目前,陈曦龄的儿子也协助经营生意,主力新加坡及中国市场,接下来将进军印度尼西亚市场。

年年35岁和孙子玩滑梯

保持年轻心境和体态,是陈曦龄博士的养生之道,她自称年年35岁,要从里到外保持年轻。有说女人能撑起半边天,拥有了健康,现代女性才能在家庭、事业及社会上扮演更好的角色。

作为商场女强人,陈曦龄说:“女性以前在家相夫教子,现代女性接受了教育,拥有自己的事业,只要时间分配得好,家庭事业都可兼顾。女人天生可以兼做多样事物,做事也比较细心。你看,美国希拉莉都竞选总统,女性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要懂得爱自己,这是陈曦龄给女性的建议。她说:“女人都爱美,每天都应该注重自己的仪容,那也是种养生保健。港星谭咏麟说他年年25岁,我可没他那么年轻,我和大家说我35岁。其实,我已经过了60岁,都有两个小孙子,但我35岁嘛,可以和他们上下滑梯玩耍,还有人以为我是他们的妈妈,以为我老蚌生珠呀!”

说完大笑后,她解释:“当你认为自己35岁,就会觉得还年轻,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一些人年纪大了,就像个老顽固。把自己当年轻人,凡事做‘老二’就好,不争着做老大,那才会有进步和学习的空间,也比较愿意聆听其他人的意见。”

除了心境年轻,对女人来说,年轻的外表也是理想目标。我的妈妈和姐妹也常提醒我,别穿得太老气。我年轻时打扮得比较老成,因为当医生看诊,怕病人觉得我太嫩,那时去发廊,还要求弄比较成熟的发型,发型师说他没听过这样的要求!现在可不一样了,我要求发型越年轻越好。”

陈曦龄的妹妹是走红日本歌坛的陈美龄,大姐依龄是70年代邵氏影星。眼前的陈曦龄也保养得宜,精神焕发。

谈到日常的养生,她说:“我三餐准时吃,均衡饮食,要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而且饮水分量也要充足。平时,七分饱就好,而且别吃太多甜食。”晚上,她尽量在11时30分前睡觉,让身体机能得以修复。每天早上,她做柔软体操等伸展运动,活动筋骨。

维特健灵产品在本地除了专卖店,也可于 Guardian、Unity Pharmacy和指定中药店购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