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日均30.6摄氏度创纪录 天气炎热公众须防暑

字体大小: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自4月中旬开始,全岛多地接连出现显著的高温天气。多个政府部门昨天联合提醒公众,要注意防暑。

樟宜气象站前天(19日)探测到的每日平均气温达30.6摄氏度,更是创下新高,超过去年6月22日出现的30.2摄氏度的每日平均气温历史最高纪录。

国家环境局指出,目前的高温天气是因中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引起,但我国周围海洋起到了气温调节作用,因此本地出现40度高温的可能性并不高。接下来几天仍将以炎热天气为主,但也有可能会因降雨稍微获得缓解。

值得一提的,从气象学角度来说,4月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月份,并非人们普遍认为的六七月。

为进一步协助公众防范近段时间的高温天气,环境局昨天首次联合人力部、卫生部、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发布文告,向公众说明防暑注意事项。

环境局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星期日(17日)和星期一(18日),全岛气象站所探测到的每日最高温度范围分别介于31.4摄氏度至36.4摄氏度,及31.3摄氏度至35.8摄氏度。

至于昨天下午截至3时和前天所探测到的每日最高温度则由蔡厝港“蝉联”冠军,分别达35.1摄氏度和36摄氏度。

实里达气象站也在本月13日(星期三)记录了36.7摄氏度的高温,创下过去10年的本地最高每日温度纪录。

环境局说,在四五月季风交替期间,白天的强烈日照,伴随风向多变的低空风,出现炎热天气属正常现象。

除了各政府部门昨天联合发布的炎热天气注意事项,新加坡武装部队也在国防部面簿专页Cyberpioneer上说,武装部队将利用湿球黑球温度(Wet Bulb Globe Temperature)指数,即使用者周边环境的空气温度、风速、空气湿度和压力这四个要素的综合温度,确保军人在高温环境中的健康。

住家用水和用电量

也比前年有所上升

受强烈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去年的炎热天气和霾害不但创下纪录,住家用水量和用电量也比前年有所上升。

公用事业局数据显示,我国人均用水量从2003年的每日165公升,成功下降至2014年的150公升,但却在去年稍微回升至151公升。

发言人指出,高温和污浊空气有可能是部分原因。这个额外的每日1公升用水量的总和,则相当于每日多用了两个奥林匹克游泳池水的容量。

另据新能源服务公司(SP Services)数据,一房式至五房式去年的年均用电量都比2014年来得高,例如,三房式组屋去年的年均用电量约284每千瓦小时(kWh),前年则是281每千瓦小时;四房式组屋则从前年的382.5每千瓦小时,增至去年的386每千瓦小时。

这两个机构因此呼吁公众继续注意用水用电,在天气炎热时,也不忘节省能源的好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