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癌症康复护理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周瑜斐/文

林琬绯/译

(作者是国大医院神经内科[康复医学]高级顾问医生)

癌症康复过程,集合了跨领域医疗团队,通过多元面向手法,协助癌症康复者重建和改善生理、心理、职能机能。调查显示,64%癌症康复者认为自己清楚能为这些功能障碍寻求治疗,但44%表明不愿意为此而定期到中心接受复健。

A小姐是位50出岁的教师,身子向来无大碍,平日经常打网球,十分活跃,突然确诊患上乳腺癌,生活从此变了样。她做了化疗,再接受手术,切除部分右乳房和腋下淋巴结。她早已做好心理准备面对自己身形的改变,只是万万想不到的是,右手臂居然变得又肿又重,让她痛苦不堪,连穿衣服这等再简单不过的小事都变得十分吃力,接二连三的放射和化疗让她愈发疲弱,手脚发麻。

完成疗程之后,癌症虽然消失了,可是生命也从此不再一样了。她的右肩僵痛,手臂仍然又肿又重,应付简单的日常活动尚且需要耗上双倍时间与精力,更不必妄想还能有余力继续工作和打网球了。她的人生变得沮丧无助。

87%癌患治疗后生理异变

A小姐的经历其实一点儿都不罕见。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NCIS)最近对门诊病患展开的调查显示,87%癌症患者在确诊患癌和接受治疗后,生理功能出现异变。最普遍的改变包括疼痛,身子虚弱,日常行动变得吃力,四肢麻痹等等。这些症状尤其在确诊患癌第一年最为严重。

癌症康复过程,集合了跨领域医疗团队,通过多元面向手法,协助癌症康复者重建和改善生理、心理、职能机能。这和因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功能失调所需的复健方法相似。但癌症康复又有其特殊性,因为癌症和癌症疗程很可能对身体机能造成有别于其他疾病的特殊影响,包括放射疗法所造成肌肉硬化和萎缩,去除淋巴结而引发的肢体肿胀,或者和癌症相关的疲弱现象等等。

癌症康复是所有癌症幸存病例不可忽略的一环。所有癌症康复者都应该多做某些特定的运动或活动,才能避免生理机能退化。有些患者生理功能严重退化,必须通过物理治疗渐渐恢复体力。至于应付日常活动和重返工作岗位,以及有时认知能力因化疗而受影响时则需要靠职能治疗来克服。凡是牵涉到神经、肌肉或软组织损伤的病况,就需要复健专科医生给予更复杂精细的协助。癌症康复跨领域医疗团队还包括受过癌症护理专业训练的护士、社工、营养学家等等,才能给予癌症康复者全方位的医疗护理。

A小姐经引荐,去见了复健专科医生,确诊为右肩肩袖撕裂。物理治疗师为她做超声波治疗,教她做些复健运动,帮助她缓解疼痛和让右肩活动更灵活自如。至于手臂肿胀情况,她通过淋巴管性水肿处理的按摩方式消除了水肿,同时接受了一套体能项目重建体力。职能治疗师给了她一个护臂套,防止手臂继续肿胀,同时指导她如何在进行日常活动时避免过度消耗体力。通过乳癌科的护士以及其他乳癌康复者的互助网络,她获得了精神上的支持,情绪上也得以释放。

许多癌康复者

并未求助康复服务

癌症康复计划为A小姐提供了必要支援,让她能够更快地恢复原来积极活跃的生活状态。大多数像她一样身体功能受影响的癌症康复者,并未求助于康复服务。有些人把身体功能丧失视为癌症和癌症疗程的必然后果而默默接受了。另外有些人则不愿意接受门诊康复计划,或对这方面的服务缺乏了解。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调查显示,64%癌症康复者认为自己清楚能为这些功能障碍寻求治疗,但44%表明不愿意为此而定期到中心接受复健。其中最主要的两重顾虑是往返交通不便和需要看护者接送。康复门诊费的额外负担也是使不少人裹足不前的原因。

除了医院里有专设的癌症康复科为有需要的癌症康复者提供各种复杂的癌症康复护理,新加坡癌症协会也已经在裕廊东JEM购物中心办公大楼筹设第一所社区癌症康复中心,旨在鼓励癌症患者和康复者多运动,也为社区提供癌症康复服务。癌症协会采取的多面向全方位护理方法,必定能为许多癌症患者在康复期提供重要支援。

身体机能受损,也会影响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质。许多实际例子皆证实,癌症康复足以协助癌症康复者恢复身体机能,从而改善生活素质,即便那些处于安宁疗护阶段的病患也能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