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吸烟处反应佳 义顺南将增设44个吸烟处

字体大小: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义顺南将增设44个特定吸烟处,让吸烟者在装有烟蒂桶和座椅的小亭内吸烟,以免干扰到不吸烟的居民。

义顺南自两年前在人潮多的组屋区内设置六个吸烟处之后,获得不错的反馈。

负责该区事务的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博士说,不少不吸烟的居民认为,随处抽烟的吸烟者少了,居民吸进二手烟的情况也降低了。吸烟者也可以在合法的地点吸烟,不用担心会影响他人。

李美花于是决定进一步在区内推广这项计划。基层组织筹得50万元,建造44个新的吸烟处,同时翻新现有的六个吸烟处。

她受访时说:“设置吸烟处的做法在日本、台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非常普遍,我们希望义顺南成功推行这项计划后,新加坡的其他地区也会效仿。”

她强调,搭建吸烟处绝对不是鼓励人们吸烟,而是要保护不吸烟者避免吸入二手烟。

三种设计邀居民票选 

李美花昨天在义顺81街第838座旁的篮球场,公布新吸烟处的三种设计选择,并邀请居民投票选出最理想的设计。

其中一个设计是三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的作品,造价约4000元。吸烟处的三面矮墙采用半透明塑料板,屋顶选用能隔热的墨水树(logwood)木板,配上不锈钢长凳。

队员王伟杰(24岁,大三学生)说,外国的吸烟处一般设在室内,有冷气,但在新加坡则是设在炎热的户外,因此必须注意通风和隔热。

设立吸烟处能让烟民在不扰民的情况下吸烟,这对吸烟多年的陈丰祥(65岁)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说他每次从地铁站走回家前,都会到附近的吸烟处抽烟。“这里有座位和垃圾桶,就在这里抽,不会影响别人,也不怕违法被罚款。”

他建议,吸烟处应该采用较开放的设计,免得变成情侣谈心的地方。

尽管吸烟处对烟民和非吸烟者都有好处,但还是有一些烟民不愿使用。

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李姓居民在咖啡店外吸烟,他告诉记者,建造吸烟处是浪费钱的做法,“在里面抽烟好像被关起来一样,不通风,很不舒服”。

投票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所有50个吸烟处的建造工程预计在年底完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