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用软件助看护者 了解如何照顾失智症患者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家中有患失智症年长者的看护者往后可通过一个新应用软件,了解如何看护这类患者,也能与其他看护者分享经验,建立一个互助网络。

社会企业“ACE乐龄”与德国SAP软件公司以及顾问兼科技服务公司Sierra Solutions从下月起,将使用这个新软件试行一项提升护理素质的计划。

将从2月至5月参与试验的护理机构有新加坡失智症协会、为帮佣提供看护年长者培训课程的乐龄中心(Centre For Seniors)、亚洲妇女福利协会(Asian Women’s Welfare Association,简称AWWA)和慈光福利协会负责失智症患者护理的部门。这些机构将各自邀请五至十户家庭参与试验,包括负责日常看护的帮佣。

下载名为“eCareApp”的软件后,用户可查询与失智症相关的本地资讯,包括对失智症患者友善的超级市场和咖啡馆等地点,也能阅读由上述机构整理和编写有关失智症的资料以及看护贴士,并提供用户一个与亲友述说病患近况,或与其他看护者分享看护经验的平台。

软件也有让用户设定提醒看护者喂药、带病患复诊或进行简单运动的功能。

减轻看护者负担

助年长者原地养老

2013年成立的ACE乐龄着重帮助50岁及以上中等收入者做好退休准备。ACE乐龄执行主席陈美婉博士希望建立互助网络能减轻看护者的一些负担,“更重要的是帮助年长者原地养老。”

她指出,根据一项2010年进行的调查,27.3%的受访失智症看护者觉得自己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但多达60%因没有闲暇时间,或因为主要看护者其实是帮佣,所以未善用或搜查相关资源或资料。这个软件提供看护者一站式资料库,包括看护者应如何自理,减轻本身承受的压力等。

应用软件内容目前全以英文书写,ACE乐龄将视试验结果决定是否要把内容翻译成中文等其他语文。此外,应用软件目前只适用于苹果iOS版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SAP预计日后广泛推行这个软件时,推出适用于安卓系统的版本。

SAP亚太保健业务主管安迪·戴维(Andy David)说,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下来预计有更多失智症患者。这也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看护者需要这类支持和资源,因为“患者一旦确诊,看护者一夜之间就须成为护理专家”,而这个软件能为看护者带来不少便利。

新加坡有超过2万2000名年龄超过65岁者患上失智症。根据一项针对亚太区的研究,我国未来15年内,超过65岁的失智症患者将增至约七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