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可遏制脂肪堆积

字体大小:

医药简讯

(新华社)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日前一期的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证实,摄取鱼类含有的油分,能够增加燃烧脂肪的米色脂肪细胞。这一发现从科学角度证实了富含鱼贝类的饮食有助于改善肥胖和生活习惯病。

此前,曾有研究报告显示鱼类含有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能够遏制体脂肪的增加,预防各种疾病,不过并没弄清详细机制。

京都大学教授河田照雄率领的研究小组将实验鼠分为两组,一组喂食添加了鱼油的高脂肪食物,一组喂食不含鱼油的高脂肪食物。10周以后进行比较,发现前者与后者相比,体重和体脂肪的蓄积都被显著遏制,内脏脂肪比后者要少15%至25%。

研究小组经过分析,发现作为鱼油主要成分的DHA和EPA进入实验鼠的胃和肠之后,植物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就会活跃发挥作用,释放作为神经传递物质的去甲肾上腺素。由于去甲肾上腺素的影响,实验鼠体内一部分储存脂肪的白色脂肪细胞转变为能将脂肪分解为热量的米色脂肪细胞,从而有助于消除体脂肪。

研究小组指出,最近的研究显示,米色脂肪细胞减少是中年发福和生活习惯病的一个原因,此次研究成果发现了含有鱼油的饮食有助于改善肥胖的新的科学根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