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促公众勿服用 三款含西药成分保健产品

字体大小:

卫生科学局表示,“活血清肝解毒丸”“黄牛木是你的救星”和Meizitang天然植物减肥胶囊主要是从国外引进,或可在互联网上购得,产品标签上未列出当中所含的成分。

邓玮婷 报道

tengwt@sph.com.sg

一名40多岁的病患,疑服用了含有未申报的强烈西药成分的保健药丸后,出现副作用,需留院观察。

卫生科学局提醒公众,不要购买或服用以下三款保健产品,即“活血清肝解毒丸”“黄牛木是你的救星”和Meizitang天然植物减肥胶囊。这些产品经化验后,发现含有未经申报并可导致严重副作用的强烈西药成分。

这三款保健产品主要是从国外引进新加坡,或可在互联网上购得,产品标签上也没有列出当中所含的成分。

卫生科学局的文告提到,“活血清肝解毒丸”和“黄牛木是你的救星”自称可医治一系列的慢性疾病,如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和肝脏疾病。

含强效类固醇和抗敏药物

然而,一名40多岁的病患服用了“活血清肝解毒丸”后,却出现了会造成脸肿的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关节痛、体重增加和失眠症状,需入院接受治疗。药丸所含有的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或是导致上述病情的原因之一。

另一名病患服用了“黄牛木是你的救星”后,关节疼痛获得迅速缓解,产品经化验后也发现含有地塞米松。

文告指出,地塞米松是一种强效类固醇,一般用来抗炎,只能在医生的严格监督下服用。如果长期使用,可引发库欣综合征,并导致血糖升高、高血压、白内障和肌肉与骨骼问题等,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者,病情也可能加重。

另外,“活血清肝解毒丸”也被查出含有抗敏药物扑尔敏(chlorpheniramine)。

扑尔敏一般用来舒缓过敏反应,如鼻炎(Rhinitis)问题,同样只能在严格监督下服用,否则可导致服用者出现视力模糊、呕吐和便秘等症状。

通过互联网平台售卖的Meizitang天然植物减肥胶囊称产品“毫无副作用”,却被验出含有强效止痛药双氯芬酸(Diclofenac)。双氯芬酸也须在严格医疗监督下服用,尤其是患有心脏疾病的病患。若长期服用,可导致严重胃出血,以及心脏病和中风等。

卫生科学局建议,服用了“活血清肝解毒丸”和“黄牛木是你的救星”的公众立即求医,但不要马上停服药品,尤其是已服食超过几个星期的公众,因在欠缺医疗指导下突然停服类固醇,可能会引发脱瘾症状(withdrawal symptoms),如疲劳、精神错乱等。

然而,正在服用Meizitang天然植物减肥胶囊则应立即停服,若身体感到不适,应马上求医。

当局提醒公众,若向亲友或在互联网购买保健产品时,必须谨慎,这些可能是非法、假冒或是劣质产品,也可含有害健康的成分。

卫生科学局指出,商家应立即停止售卖这三款保健产品,否则若触犯毒药法令,将面对罚款最高一万元或监禁长达两年,或两者兼施。

该局也提醒商家,在决定要售卖哪些保健产品时,应谨慎选择,商家有责任确保所售卖产品的安全与合法。

公众若有任何与上述产品或其它违禁药品有关的信息,可拨电68663485或电邮 hsa_is@hsa.gov.sg,向卫生科学局举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