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实现以病患为中心护理模式 中央医院展开20年总体扩建

李显龙总理(前排右三)在新保集团总裁黄瑞莲教授(前排右一)、新保集团中央医院医学院区发展(项目)组长刘文(前排右二)、新保集团董事会主席佘林发(中)、卫生部长颜金勇(左三)、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左二)和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一)的陪同下,参观新加坡中央医院医学园区重新发展后的立体模型,并拿起手机拍照。(梁麒麟摄)
李显龙总理(前排右三)在新保集团总裁黄瑞莲教授(前排右一)、新保集团中央医院医学院区发展(项目)组长刘文(前排右二)、新保集团董事会主席佘林发(中)、卫生部长颜金勇(左三)、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左二)和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一)的陪同下,参观新加坡中央医院医学园区重新发展后的立体模型,并拿起手机拍照。(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中央医院的发展计划将分两阶段落实,并通过三方面确保病人得到更好的护理服务。尽管医学园区面积不会增加,院方可通过善用土地资源,将病患护理设施所占面积增加比目前多两倍。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集合急诊医院、综合诊疗所和五家全国专科中心的新加坡中央医院医学园区,今年起展开长达20年的重新发展和扩建计划,落实之后病患护理设施所占面积将占现有面积的三倍。

李显龙总理昨天上午在正式推介新加坡中央医院医学园区总体规划(SGH Campus Master Plan)时说,发展计划将改变中央医院,并通过三方面确保病人得到更好的护理服务。

急诊部门迁至更近地铁站

这除了包括提供更优质的护理、通过研究和教育,更深入地了解影响国人的疾病,以及研发新的预防、诊病和治疗措施。

医学园区的交通和通行网络,将让公众在往返中央医院时更加方便。届时,急诊部门和病房等都将迁移至更靠近欧南园地铁站的地段。公众乘搭地铁东西线、东北线或目前兴建中的汤申—东海岸线到欧南园站时,可在出闸后直达医院。

此外,园区内的人行道与公路也将加以区隔,建在不同高度。车辆可通过一条新路,从余东璇街直达全新的急诊部门。院方也在地底下增设救护车专用道,让需要急诊的病患可更快地抵达医院。

医学园区目前应付全国多达三分之一的医疗需求。为确保护理服务和运作不受发展工程影响,总体规划将分两阶段落实。

四项目将在首10年落成

首10年的发展阶段有四个项目,即欧南社区医院、新扩建的短期急诊部门、新的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以及纳入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的门诊服务大楼(Elective Care Centre)。最先落成的是预计在2020年投入运作的欧南社区医院。

目前占地43公顷的医学园区在完成重新发展后,60%的土地将用作病患护理和其他医药护理设施。其余面积作为研究和教育用途。尽管面积不会增加,院方仍可通过善用土地资源,增加医药服务的供应。

李总理指出,医学园区上一次是在1981年完成大规模重新发展。过去35年虽不时有翻新或增建工程,但未进行全面的重新规划。

他说:“医药和医疗护理已有改变,社会越来越发达,人口也老龄化,现在推出总体规划合乎时宜,到了完全落实其实已距离1981年至少50年。”

我国未来的医药保健护理不只具备最优良的设施和科技,同时也着重以病患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并更紧密地与社区医院、基本护理和居家护理等各环节结合。

李总理指出,这将确保医疗护理体制能继续把国人照顾好,让所有人可负担得起优质的护理。

医学园区重新发展后,护理设施所占面积将增加两倍,并着重在癌症等需求最高的护理领域,因此新建的国立癌症中心楼高超过20层。此外,新建的建筑物也允许医学园区推行更多在同一处提供全面多样化护理的可能。

中央医院是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旗下医院。新保集团总裁黄瑞莲教授说:“尽管病患人数持续增加,但总体规划不只关系增加医药服务的供应,而是做好长远的计划,以病患需求为中心去制定护理模式,在保障病患安全之余,也确保他们能轻易获得负担得起的医药服务。”

她指出,集团已逐步从以体制为中心的护理,转向以个人为中心的护理,例如新保集团杜克—国大疾病中心集合不同专科领域的专家,成立跨学科的中心,提供以个别病患为主的护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