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饮食调查: 过半三岁孩童蔬果吃不够

字体大小:

这是本地首个针对三岁孩童而设的饮食习惯调查。结果显示,81.2%的受调查孩童摄取太少蔬菜、55.1%摄取太少水果,34.8%摄取太少牛奶。此外,59.4%的受调查孩童摄取太多肉类或鸡蛋、豆腐等肉类替代品。

黄小芳 报道

xfhuang@sph.com.sg

本地超过八成的三岁孩童每日蔬菜摄取量不足,也有近60%的孩童摄取过多肉类或肉类替代品,这可能影响孩童的免疫力、体力和智力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食物科学与科技课程学生陈歆茹(23岁)和陈文尔(24岁),在食品商雅培(Abbott)的资助下,针对70名本地三岁孩童展开调查,向他们的看护者了解孩童的饮食习惯。

这是本地首个针对三岁孩童而设的饮食习惯调查,调查于2014年5月至去年8月之间进行。陈歆茹和陈文尔向看护者索取孩童24小时的详细饮食资料后,进行了半年的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81.2%的受调查孩童摄取太少蔬菜、55.1%摄取太少水果,34.8%摄取太少牛奶。此外,59.4%的受调查孩童摄取太多肉类或鸡蛋、豆腐等肉类替代品。

根据新加坡保健促进局的标准,三岁孩童每天应摄取一份蔬菜、一份水果、一份肉类或肉类替代品,以及两杯牛奶。

不过,受调查孩童一天平均只摄取0.5份蔬菜和0.8份水果,肉类或肉类替代品的摄取量多达1.5份。牛奶每日饮用量达平均达2.2杯,但三分之一每天只饮用1.8杯牛奶。

陈文尔受访时说:“三岁孩童大多刚开始食用固体食物。饮食习惯一般在年幼时养成,因此有必要尽早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

国立大学医院小儿肠胃肝脏营养科高级顾问医生谢慧蓉受访时指出:“孩童在五岁以前智力和身体发展特别迅速,因此必须拥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她说,蔬菜中有大量纤维、维他命和矿物质。纤维可让孩童排便顺畅,维他命和矿物质则有助增强孩童的免疫力、体力和智力发展,摄取量不足可能导致孩童出现便秘症状,或影响孩童的成长。

食用过多肉类则可能使孩童摄取过多卡路里,导致肥胖。

江家玉(37岁,银行行政人员)育有一名六岁女儿,她在2014年参与调查时发现女儿当时的蔬果摄取量不足。

她说:“华人的饮食一般以米食为主,我忽略了女儿的蔬果摄取量,以为只要餐餐都有饭和粥,配一点蔬菜就足够。现在我为女儿准备餐点时更加谨慎,会尽可能加入更多蔬菜水果。”

三岁孩童大多刚开始食用固体食物。饮食习惯一般在年幼时养成,因此有必要尽早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

——调查员陈文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