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兹卡疫情国返新28天后才可捐血

字体大小:

凡是从爆发兹卡病毒疫情国家回返新加坡的民众,回新28天内不得捐血。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回复祖安清心(丹戎巴葛集选区)询问时,透露卫生科学局的上述规定。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如英国、美国、加拿大和香港等已对捐血者发出类似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在2月1日将兹卡疫情列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受兹卡病毒影响的国家,目前集中在中南美洲。

许连碹回复梁莉莉医生(惹兰勿刹集选区)询问时也说,卫生部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有关声明前已采取一系列应对兹卡病毒的措施,而配合世界卫生组织日前提出的建议,卫生部已采取额外措施,包括把兹卡病毒测试功能扩展至所有公共医院化验室等。

由于专家怀疑兹卡病毒与婴儿小头畸形病例有关,卫生部已成立兹卡病毒临床咨询委员会。许连碹说,委员会正在讨论应给予受感染的孕妇什么样的临床护理建议,一旦委员会提呈报告,卫生部会向医生发布相关指导原则。

许连碹也说,医生建议所有孕妇进行例常超声波扫描,一旦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医生会立即跟进及提供建议,但堕胎与否则是胎儿父母的个人决定。

她强调,兹卡病毒是由传染骨痛热症的伊蚊传播,防范伊蚊滋生是防止兹卡病毒扩散的主要策略。

许连碹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随后回答其他议员提问时也分别指出,当局一直定期检查水沟,确保没有积水和阻塞,并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喷雾灭蚊及防止伊蚊滋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