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通过将可在本地发售 我国正审核全球首个骨痛热症疫苗

 虽然骨痛热症疫苗能为疫情带来长远的解决方案,但要解决眼前的骨痛热症问题,仍须靠公众、社区和政府的辛勤努力,消灭伊蚊滋生源头。(档案照)
虽然骨痛热症疫苗能为疫情带来长远的解决方案,但要解决眼前的骨痛热症问题,仍须靠公众、社区和政府的辛勤努力,消灭伊蚊滋生源头。(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四个国家,即墨西哥、菲律宾、巴西与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已陆续批准在当地发售这款疫苗,适用于九岁至45岁的公众。

黎远漪 报道

yuanyi@sph.com.sg

卫生科学局已在审核全球首个骨痛热症疫苗的资料,预计最快能在六个月后得出结论,一旦通过,新疫苗料可在本地发售。不过,有受访专家认为,若能根据本地情况就这款疫苗展开临床测试证明有效性会更加妥当。

卫生科学局发言人受询时向本报证实,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Sanofi)上个月向当局提交名为“Dengvaxia”的新疫苗资料。

发言人说,由于骨痛热症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而这可能是本地首个骨痛热症疫苗,卫生科学局会加快审核步伐。如果不把制药公司回复当局的询问与澄清申请细节的时间计算在内,当局希望能在六个月内做出监管决定。这与一般的九个月审核时间相比,明显缩短不少。

发言人透露:“我们目前正在审核这份申请,了解疫苗的安全性、品质以及是否适用于本地居民。本地流行的骨痛热症病毒型以及这个疫苗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与风险也是当局须考量的因素。”

发言人也说,他会详细审核制药公司提交的动物研究与24个临床测试资料,同时也会就疫苗生产过程等进行评估。

“我们也会邀请一组传染性疾病专家辅助这项内部审核工作。只有待我们能确定这款疫苗带来的益处大于使用它可能造成的风险时,我们才会批准。”

赛诺菲用了20多年研发“Dengvaxia”疫苗,光是第三阶段的两次临床测试,便有10个国家的超过3万5000名公众参与。

临床测试结果显示,新疫苗可助9岁及以上的人抵抗所有骨痛热症病毒,效率达66%。目前,四个国家,即墨西哥、菲律宾、巴西与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已陆续批准赛诺菲在当地发售这款疫苗,适用于九岁至45岁的公众。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的资料显示,世卫组的防疫策略专家小组目前正在检讨与疫苗相关的资料,预计会在这个月就疫苗的使用阐明立场。

本地专家对新疫苗态度保留

不过,本地骨痛热症专家受访时,就这款疫苗对本地疫情的有效性有所保留。

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主任梁玉心教授受询时说,第三阶段的疫苗临床测试是在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与斯里兰卡这五个亚洲国家展开,参与者年龄介于2岁至16岁。

梁玉心说:“测试结果固然证明疫苗具一定防御性,但问题在于本地的骨痛热症患者多数介于20岁至60岁,不在参与测试者的年龄范围。所以这个疫苗究竟会否对我国患者起到作用,我对此存有疑惑。”

“其次,临床测试结果显示这个疫苗似乎会对那些之前曾患过病的的患者更有效,但在本地,15岁至20岁的年轻人中,有多达八成从未得过骨痛热症,这个疫苗还能对国人起到效用吗?这是我的另一个疑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也指出:“这个新疫苗对骨痛热症第二型病毒的防御力较低,仅达43%,但第二型病毒却是时常困扰本地的病毒,因此相信这个疫苗对本地的防御性有限。

“所以我认为未来若可让公众注射这款疫苗,公众仍需采取其他骨痛热症预防措施,如避免家中存有积水、多涂抹防蚊液等。”

梁玉心认为,若有可能针对本地的骨痛热症情况,就新疫苗展开针对性的临床测试,无疑能更有效地解答上述疑惑。

尽管存在一些疑虑,但梁浩楠认为,若当局一旦批准这款疫苗,它还是会受到本地医疗界的欢迎。他预计本地私人医院、政府医院,甚至是私人家庭诊所都有可能售卖。

从4月3日至8日下午3时30分,本地又新增243起新病例。这使我国开年至今已出现6581起骨痛热症病例。骨痛热症黑区方面则有所减少,截至8日共有73个,比前一周的78个少了五个。

这73个黑区当中,11个因出现10起或更多病例被列为红色警戒区,其余62个是黄色警戒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