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碹:兹卡病毒已出现本区域 防范伊蚊不可掉以轻心

超过500名公众昨天参与“女性向兹卡说不”活动,从现场展览和讲座中了解更多关于兹卡病毒的资讯,同时加强防范伊蚊的意识。(蔡婉婷摄)
超过500名公众昨天参与“女性向兹卡说不”活动,从现场展览和讲座中了解更多关于兹卡病毒的资讯,同时加强防范伊蚊的意识。(蔡婉婷摄)

字体大小:

本区域各国陆续出现兹卡病例,兹卡病毒进入新加坡几乎是不可避免,许连碹博士呼吁国人继续提高警惕,多加防范。环境局除了加强灭蚊和取缔,也会在6月底前再为3000座组屋装设捕卵器。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随着本区域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确诊的兹卡病例,兹卡病毒进入新加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呼吁国人继续提高警惕,多加防范这种新型传染病毒。

许连碹昨天在一个社区活动上致词时指出,越南两周前出现两起确诊的兹卡(Zika)病例,印度尼西亚、泰国和东马等多个周边国家地区也有零星病例。

她说:“无论是出国的本地人还是往来我国的旅客,一年到头的人数都相当多。总有一天,我们几乎无法避免这种新病例被带入本地。而且,兹卡病毒是通过伊蚊传播,伊蚊同样也在本地传播骨痛热症病毒。”

本地虽暂不受兹卡病毒影响,但仍须提防今年有可能来势汹汹的骨痛热症病毒。

天气热促使伊蚊

繁殖快也更常叮人

今年首三个月,本地已出现了四起因骨痛热症死亡的病例,这相等于去年全年的死亡病例数目。许连碹进而呼吁人们不可对骨痛热症掉以轻心。

受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影响,连日来干燥炎热的天气将加快伊蚊的繁殖和生长周期。高温则促使伊蚊变得更为活跃,增加它们咬人的频率。

为应对伊蚊滋生及病毒传播,相关政府部门机构目前已加强灭蚊和稽查工作。

许连碹指出,卫生部已要求医疗机构人员须在24小时内呈报兹卡病毒,并提醒医生注意可能出现的疑似病例,同时在机场放置海报提醒旅客提高警惕。

截至3月31日,国家环境局在全岛展开的稽查次数约有35万次,找到超过4200个伊蚊滋生热点,其中大部分出现在住家容器和花盆中。

环境局也向超过120个工地发出了上庭传票,以及超过20张停工令,并按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为还未装设捕卵器的3000座组屋完成安装工作。

卫生部早前则成立了针对兹卡病毒的临床咨询委员会,九名专家分别专长于孕产妇和胎儿医学、妇产科、儿科、传染病和检验医学。委员会已召开会议,探讨如何为医生和孕妇受感染的病例提供专业咨询。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不久前确认,兹卡病毒是导致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几种出生缺陷的原因。

超过500名公众昨天参与了“女性向兹卡说不”(Women Say No to Zika)活动,了解更多关于兹卡病毒的资讯。

骨痛热症

病例增幅缩小黑区略增

这个活动由社区紧急应策与参与政务执行委员会和宏茂桥民众俱乐部妇女执行委员会合办。

宏茂桥妇女执委会主席陈慧彬说:“本地还没有出现兹卡病毒,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尽力避免这种病例的发生。我的丈夫曾感染骨痛热症病毒,患病期间不仅他受苦,全家人的心情也如坐针毡。因此,我们要积极阻止伊蚊在社区间传播病毒。”

根据环境局骨痛热症网站最新资料,从本月10日至15日下午3时30分,新增178起病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过去两个月来,病例增幅最小的一次。

本地开年至今已出现6630起骨痛热症病例。

骨痛热症黑区方面则出现小幅反弹,黑区数目从本月8日的73个,增至上周五(15日)的79个,其中有12个因出现了至少10起病例而被列为红色警戒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