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指西马虾不达标 农粮局称本地马国虾 不含违禁抗生素成分

农粮及兽医局并没有在进口自马来西亚的虾中检测出硝基呋喃和氯霉素残留物。(档案照片)
农粮及兽医局并没有在进口自马来西亚的虾中检测出硝基呋喃和氯霉素残留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本月18日发布声明,指西马出口到美国的虾类含违禁抗生素成分。不过,新加坡农粮及兽医局昨天受询时表示,并未在进口到新加坡的马来西亚虾中检测出这类兽药残留物。

陈秋如 杨漾 报道

tanqiuru@sph.com.sg

yangyang@sph.com.sg

新加坡进口自马来西亚的虾并没有被检测出含任何违禁抗生素。农粮及兽医局强调,当局会定期检测进口食品,包括鲜虾与冷冻虾,凡是不合格的食品一律不准在本地售卖。

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本月18日发布声明,指西马出口到美国的虾类含有硝基呋喃(nitrofurans)和氯霉素(chloramphenicol)等违禁抗生素成分。东马沙巴与砂拉越输往美国的虾类则不受影响。

据《星报》报道,FDA已经扣押所有这类海产。FDA声明说,硝基呋喃和氯霉素在美国和马来西亚都被禁止用于海产加工。这些抗生素虽可防止虾类染病,但对人体有害。

不过,新加坡农粮及兽医局昨天受询时表示,并未在进口到新加坡的马来西亚虾中检测出这类兽药残留物,而本地食品一律禁用兽药。

本地在2015年共进口约1万6400公吨的虾,其中56%来自马来西亚;其他主要供应来源国,印度尼西亚与越南则分别占12%和11%。

本地业者并不担忧

受访本地业者并未因美国的检测结果而过度担忧。他们相信,若出现任何问题,农粮局与国家环境局会在第一时间通知所有供应商。

昇菘超市发言人通过电邮回复本报询问时说,昇菘售卖的虾虽然都来自马来西亚,不过进口到我国的虾都得经过农粮局的抽样检查才能上架。职总平价超市也表示,目前正与供应商及农粮局紧密合作,以确保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虾可安全食用。

海鲜供应商Roy Seafood老板陈兴伦说:“这些抗生素多数用在供应到较远国家的虾类,新加坡距离马来西亚较近,因此不必担心会出现问题。”

除了向马来西亚进口虾,陈兴伦也从泰国与印尼进口虾,因此即便不能进口马来西亚的虾,对他的生意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另一受访的海鲜供应商Ariki Seafood老板林淞则透露,如果有必要更换供应来源,他会考虑从印尼或越南进口虾。至于这是否会造成进口价上涨,他表示不一定,得看情况。Ariki Seafood目前进口的活虾,有90%来自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政府已表示会就美国的报告展开调查,并已要求美国提供更多细节。马国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依斯迈沙比利也透露,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管制虾类出口到美国的事务,包括收紧加工厂的卫生条件。

但雪兰莪渔业局长阿兹丽莎说,硝基呋喃和氯霉素在美国、欧盟和日本虽是违禁药物,但亚洲主要的虾出口国,如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尼和越南等,都依赖这种抗生素防止养殖虾染病。马国海产业者也指出,遭FDA扣留的虾类都来自养殖场,并非从海中直接捕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