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系统化创伤治疗程序助降低死亡率

字体大小:

公共医院推出系统化创伤治疗,有助把创伤死亡率从2012年的8.7%减至2014年的7.5%。目前所有公共医院符合标准,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鼓励私人医院采用相同程序。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跌倒和车祸是造成创伤的首两个导因,随着本地人口老龄化,跌伤的医疗案例会逐渐增加。医院推出的系统化创伤医疗程序有助于降低创伤对个人的风险,医院处理的涉及创伤病例的死亡率从2012年的8.7%减至2014年的7.5%。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日前在陈笃生医院主办的创伤研讨会中指出,卫生部在2008年成立全国创伤委员会来协调并发展创伤医疗程序。委员会在各公共医院推出“创伤治疗的基本标准”,确保医院都有一定的能力和专才有效地应付创伤病例。

有了统一的创伤医疗标准和程序,涉及创伤病例的死亡率有所减少。目前所有公共医院都符合标准,徐芳达鼓励私人医院也能采用相同的程序。

创伤治疗的基本标准要求医院在任何时候有特定的医疗专才值班、在特定时限进行治疗等。

不包括“当场死亡”的涉及创伤病例,医院在2012年治疗的4314起创伤病例中,死亡率达8.7%(376起)。在2014年治疗的4769起创伤病例较多,但死亡率减至7.5%(357起)。

跌倒是造成创伤主因

徐芳达致词时说:“跌倒所致的病例占创伤个案超过六成,当中近三分之二是年长者。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跌伤事故的概率逐渐增加,而创伤所致死亡个案中,近一半超过65岁……我们因此必须投入资源通过教育等在上游阶段预防和降低跌伤事故的风险。”

政府之前宣布推出全国乐龄健康计划,通过讲座提高年长者的保健意识。

陈笃生邱德拔等医院

推出臀部骨折综合护理

他也提及臀部骨折这类在创伤治疗中值得关注的病例。年满50岁女性臀部骨折的病例是30年前的五倍;年满50岁男性臀部骨折的病例则是30年前的1.5倍,这将影响患者的生活素质。

为提升医疗成效,陈笃生医院、邱德拔医院等已为臀部骨折病人提供综合护理模式。

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部门顾问医生张立胜指出,综合护理模式集合医生、物理治疗师、老年学家和社工等多方服务,旨在提升病人康复成效,协助他们重获自立生活。

陈笃生医院指出,它所接收的严重创伤病例是各医院中最高的。它接收的严重创伤病例过去10年有所增加,从2005年约800起上升到去年约1600起,但死亡率则从13.6%减至7.8%。

今年步入第10届的创伤研讨会有近500名本地和医疗人员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