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科学局:“海龙海马止痒丸”含未申报强效西药成分不宜服用

卫生科学局发布文告,提醒公众别购买或服用“海龙海马止痒丸”。该药物会导致“满月脸”以及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卫生科学局提供)
卫生科学局发布文告,提醒公众别购买或服用“海龙海马止痒丸”。该药物会导致“满月脸”以及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卫生科学局提供)

字体大小:

(陈秋如报道)一名40多岁女病患,疑服用含有未经申报的强效药物成分的药丸,结果出现多种副作用。

卫生科学局昨日发布文告,提醒公众别购买或服用名为“海龙海马止痒丸”(Hai Leng Hai Beh Herbal Itch Removing Capsule)的药物。该药物会导致“满月脸”(moon face,一种代谢障碍)以及体重增加的副作用。目前正服用这款药物的公众应立即求医。

卫生科学局指出,上述女病患在国外购买该药品,虽然服后一天皮肤发痒的现象有改善,但服用两个月后,她体重暴增,脸颊浮肿。她之后被诊断患上会造成脸肿的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

该药品虽标上“100%草本药物”的标签,但在经过化验被发现含有多种未申报的强烈西药成分,包括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抗敏药物扑尔敏(chlorpheniramine),以及退烧药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

地塞米松是一种强效类固醇(steroid),一般用来抗炎,只能在医生的严格监督下服用。长期在未经监督下服用类固醇,可引发库欣综合征,并导致血糖升高、高血压、白内障和肌肉与骨骼问题等症状。该药品所含有的类固醇地塞米松或是导致上述病情的原因之一。

不过当局建议目前已在服用“海龙海马止痒丸”的公众别立即停服药物,因在没有医疗指导的情况下突然停服类固醇,可能会引发脱瘾症状,如疲劳、精神错乱、低血压等。

卫生科学局也表示,病患虽在国外购买该药品,但并不排除药品在本地售卖的可能性。因此,商家应立即停止售卖此产品。违例者可在毒药法令下面对高达一万元的罚款,或被判最长两年的监刑,或两者兼施。

当局提醒商家,他们有责任确保所售卖产品的安全与合法。在决定要售卖哪些保健产品时,应谨慎选择。

公众若有任何与上述产品或其它违禁药品有关的信息,可拨电68663485或电邮 hsa_is@hsa.gov.sg,向卫生科学局举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