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院特设监护房 更完善照料失智年长者

裕廊东众圣之家疗养院设有失智症患者监护病房,还定时让他们通过打乒乓保持身心健康。(熊俊华摄)
裕廊东众圣之家疗养院设有失智症患者监护病房,还定时让他们通过打乒乓保持身心健康。(熊俊华摄)

字体大小:

陈秋如 黄小芳 报道

tanqiuru@sph.com.sg

xfhuang@sph.com.sg

第四家众圣之家疗养院除了提供全天24小时的年长者看护服务,也特别增设失智症患者监护病房,为患有失智症的年长者提供完善的看护服务。

裕廊东众圣之家昨天开幕

坐落在裕廊东的众圣之家疗养院(All Saints Home)昨早正式开幕,新疗养院楼高七层,设有194张病床,去年9月开始投入运作。

开幕仪式由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主持。他致词时指出,众圣之家疗养院在1986年开办时仅有30个床位,如今属下四家疗养院共有超过700个床位,已成为本地最大的疗养院经营者之一。

他说:“卫生部会继续和众圣之家疗养院及其他业者合作,为国人提供收费低廉的疗养院服务。”

除了复健设备和多用途大厅,疗养院二楼还设有专门照顾失智症患者的监护病房。这些病房可同时容纳49名病患,病房环境和设计与普通病房大致相同,但多了个“回忆走道”(Reminiscence Walkway),可让失智症病患在看护人员的陪同下,到病房外透透气。

走道上还摆放了邮筒和“巴士站”,目的是希望把平日周遭环境里会看见的一些事物“搬”到走廊上,带给患者一份安慰与熟悉感。

众圣之家总裁郑先进受访时指出,随着本地患失智症的人数日益增加,在院内设有专门为失智症患者而设的监护病房是必要的。增设这类病房是为了确保院方能提供更集中的服务,给予每名患者他们所需的关注。他说:“失智症患者通常面对定向障碍、行为变化、言语障碍及性格变化的问题。他们无论是精神方面、情绪方面或是医护方面,都需要比其他住在疗养院的年长者更多的关注。”

院方安排了医生、治疗师及约20名护士负责照顾失智症病患。

此外,院方安排住在裕华区的义工每周一次前往疗养院与年长者打乒乓。院方表示,这项“乒乓治疗法”有助增强年长者的集中力及手脚并用能力,也让他们得以与他人互动,对失智症患者尤其有益。

其中一名失智症患者乔尔(64岁)受访时说,打完乒乓后,觉得变得更健康,集中力也增强,并认为能打乒乓“好过什么都不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