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患者如何就业

字体大小:

黄靖晶/报道

对许多自闭症患者来说,他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融入社会,自闭症资源中心副理事长林美云分享自闭症患者如何融入职场的贴士,以及上班族应如何跟自闭症患者同事合作。

最近,国家图书馆与自闭症资源中心(Autism Resource Centre)签署五年合作备忘录,重新设计工作流程,为自闭症患者找寻合适的工作。本地有不少志愿福利机构专门照顾与教育有特别需要的人,可是对许多自闭症患者来说,他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融入社会,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受雇,获得安稳的收入。自闭症资源中心副理事长兼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主任林美云接受本报访问时,分享了自闭症患者融入职场的贴士,以及职场人士应该如何与自闭症患者同事合作。

自闭症被视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患者不能像一般人使用正常的语言表达和进行社交活动,而且自闭症患者常会做一些刻板和重复性的动作和行为。自闭症的病因未明,男性患自闭症的比率较女性高四倍。

患者融入职场的数种方法

自闭症患者如何融入职场的方法,林美云建议以下:

1.寻找适合自己强项的工作: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强项的工作。例如,柜台接线员的工作需要时常跟顾客沟通,常有很多突发状况,就比较不适合自闭症患者。另一方面,一些需要注意细节的工作,如输入资料,就可以善用自闭症患者的强项,也更适合他们。

2.接受培训:接受相关的培训,可以提高申请工作的机会。

3.透露自闭症的诊断:做好心理准备,需要透露自己有自闭症的诊断。这有助于雇主在职场上给予妥当的安排与协助。

4.跟上司谈:不妨上班前,跟上司和同事谈谈,了解职场所能给予的协助。

5.工作辅导员的帮助:可以找受训帮助自闭症患者的工作辅导员(job coach)协助,跟上司和同事协调,确保他们顺利适应新环境。

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mployability and Employment Centre,简称E2C)为自闭症患者提供培训及工作介绍。工作人员会先评估患者是否适合步入职场及患者的特长、技能与需求,再根据情况安排患者参加不同技能课程,同时安排实习和介绍工作。

有关E2C服务的详情,自闭症患者可电邮至:E2C@autism.org.sg,或者可以到自闭症资源中心的网站,下载向E2C申请工作介绍的表格,网址是:http://www.autism.org.sg/files/docs/forms/E2C-Client-Request-Form-v20140630.pdf

上班族如何

与自闭症患者合作?

如果你在职场上需要跟自闭症患者的同事合作,你应该如何帮助他们融入职场?

林美云的建议是,首先要接纳自闭症患者的同事,欣赏他们的优点,再从中了解最适合他们学习的方式。接着,以他们能够了解的沟通方式,从旁给予指导和协助。

她也说,先要了解到自闭症患者所面对的一大挑战在沟通与交流。因此,跟他们沟通时,应尽量说得清楚和明确,减少他们的疑问。还有,跟他们说话的速度记得放慢些,给他们时间回应。在传达重要的工作信息时,利用视觉的方法,比如写在纸上,让他们更加清楚内容,也方便他们可以随时以纸上的笔记作为提醒。

自闭症发展障碍

常见自闭症症状主要表现在社交技巧、语言及行为方面的发展障碍。例如:

——社交:对别人的呼唤没有反应,抗拒别人的拥抱,少与人有目光接触,常独自玩耍。林美云指出,常见的自闭症症状主要表现在社交技巧、语言及行为方面的发展障碍,他们面对社交的困难,缺乏社交技巧。

——语言:开口说话延迟,说单词和句子的能力低,语调和节奏不正常,很难像一般人滔滔不绝地说话。因此,他们在沟通方面,有言语表达的困难。

——行为:重复某种动作如摇摆、旋转或拍手,不停移动,只对物件的某个部分感兴趣,如玩具车的车轮,养成仪式性的行为,抗拒任何改变,对光、声或触摸异常敏感。林美云说,他们面对变化时,也有困难适应。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方法或药物能完全治愈自闭症,但提早诊断和通过感官统合训练,有系统的行为纠正等介入治疗,能大大改善患者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