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通推出感应器系统 可助监测失智老人行踪

字体大小: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家中有失智症病患,最担心他们没有通知他人就独自出门,照顾这类病人的疗养院也面对同样问题,尤其当疗养院缺乏人手而无法掌握病人行踪。若在室内装置追查病人行踪和活动的感应器系统,将有助于缓解问题。

设有400多个床位的疗养院安老协会,计划在即将开设的失智症病房内安装感应器系统,方便护士追查患者在院内的行踪。

失智症病人一般行动自如,因此可能会在院内四处走动。如果在病房安装感应器,病人一旦走出病房,感应器就会发出警报。这对须要坐轮椅的病人也有帮助。

安老协会营运总监王明华受访时说:“他们可自己推着轮椅到庭院休息或到其他楼层,到了服药时间,护士就要到处寻找。如果有感应器就能很快查到他们的位置。”

安老协会正同第一通(M1)合作,在院内安装光纤宽带网感应器系统。第一通也在昨天推出适合家庭使用的感应器系统服务配套。

用户可在家门、厕所、睡房、厨房和客厅各安装一个感应器,观察年长家属的活动,尤其是独居老人。感应器会把信息发送到第一通,用户可从第一通特设的网站了解家属的活动细节。

家用系统适合有失智症老人的家庭,患者若出门,大门上的感应器会发送手机短信给用户。如果老人长时间呆在厕所里,可能意味着他晕倒,感应器也会发送短信提醒用户。

第一通市场行销总裁苏本郎(P.Subramaniam)说:“我们知道许多年长者希望在家中独立生活,保有自己的隐私,所以我们设计了这项智能观察服务。看顾者能在不侵犯年长者隐私的情况下,也能收到他们活动的实时信息。”

用户每月支付14元6角6分的服务费,签订配套时须另外支付214元的安装费,这笔费用包括一台信号发射器和一个感应器。每个额外感应器收费为103元8角。

第一通将在今天展开的资讯科技展2016上,示范这个系统的用法。

MyRepublic若得标

将推出两手机数据配套

在这个四天展览推销服务的还有互联网公司MyRepublic,这家有意竞标成为本地第四家电信业者的公司昨天发表文告说,若取得电信执照将推出两项手机数据配套,包括无限量数据服务。

2GB的数据配套每月8元,无限量数据配套每月80元。该公司宽带网络服务的用户,在签订2GB电信配套时能享有每月6元的折扣价,无限量数据配套的费用则是60元。

公众可从今天起在资讯科技展或到该公司官网my4thtelco.sg,登记购买意向。

资讯科技展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子公司Exhibits Inc举办,开放时间为上午11时至晚上9时,地点在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3楼、4楼与6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