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求诊能改进孩子语言障碍

国大医院复建中心语言治疗师林文欣:语言障碍不等于智力障碍。
国大医院复建中心语言治疗师林文欣:语言障碍不等于智力障碍。

字体大小:

莫美颜/报道

个案一:

汤姆(化名)今年念小五。他是老师眼中的捣蛋鬼。他不是经常作弄班上同学,就是上课时老盯着窗外。他也经常不做功课,有几次测验还抄袭同学的答案而当场被逮着。

汤姆的学业成绩不佳,不是不及格就是刚刚及格,不论父母怎样唠叨、教导,甚至给他上补习课,他的学业还是没有任何进展,而且对学习越来越不感兴趣。

个案二:

老师发现,玛丽(化名)休息时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角,吃东西也一样没跟其他同学在一块。念小二的玛丽在班上也很静,而且很被动。对老师的指示,她的反应也比班上同学慢,老师因此必须重复所发出的指示,而她通常是在老师催促下才会以短句轻声回答老师的提问。

语言发展偏离正常

其实不管是汤姆或玛丽都有语言障碍(lauguage impairment)问题。语言障碍是指对语言的理解和使用出现问题。虽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估计本地有2%到25%人确诊有语言障碍问题。有语言障碍的儿童,因掌握语言的能力有限,语言发展偏离正常,学习进度会比较慢,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成绩和自信心。造成语言障碍的真正原因不明,但家庭成员中若有任何人出现语言障碍,其发生概率也会提高。资料显示,一般来说,早期干预能有效改善孩子的语言障碍问题,所以父母应尽早察觉并寻求专家协助治疗。

国大医院复建中心语言治疗师林文欣指出,语言障碍症状因人而异,一些是语言理解有问题,比如老师叫他先完成英文作业再做算术作业,他可能理解为先做算术作业。一些语言理解没问题,但却不能很准确地用语法正确的句子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玩球时,可能用同一个词语“玩球”来表述“丢球”、“传球”等不同动作。

此外,有语言障碍的儿童在听从指示时反应会比班上其他同学慢;无论在家或学校里,一个指示需要重复好几次;他们只会使用简单且常见的词汇如“这个”,而不会使用较具体的单词;他们只会说简短的句子或短语。

儿童入学后很多时候得通过阅读来学习。林文欣发现,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如果语言理解有问题,他们入学后阅读的兴致自然不高,因为少阅读少接触,久而久之,语言能力跟同龄儿童相比就显得迟滞,听与读的问题也越来越大,应付课业时面对的困难已不小,要在测验和考试时取得好成绩也就更加不容易了。学业成绩一直欠佳,没有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和成果,这些孩子可能会因此受挫、灰心和无心向学。由于自卑,他们可能会自我封闭,不愿意与同辈或其他人互动。

语言障碍儿童可上语言治疗课程

有语言障碍的孩子都是智商低的笨孩子,这是人们对语言障碍一个相当普遍的认知错误。林文欣说:“语言障碍不同于智力障碍,确诊有智力障碍的儿童,通常都面对许多学习上的困难,包括生活技巧和语言问题,而有语言障碍的儿童可不一定有其他学习困难或缺陷,包括多动症(ADHD)或读写障碍(Dyslexia,俗称‘阅读障碍’)”

人们也必须把言语问题(speech problem)和语言障碍区分开来,说话发音不准或不清,属言语问题,常与有关孩子接触的人会比较容易了解他说的话。但如果是语言障碍可能连家人都无法听懂他讲的话,因为他们不知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比如不爱吃某样东西时,他可能会说:“我不喜欢吃那个。”结果没有人知道他所说的“那个”到底是什么。

林文欣建议家长,当怀疑孩子有语言障碍问题时,应尽早咨询儿科医生或专业医疗人员,他们将决定孩子是否需要语言治疗师作进一步评估。一旦孩子被确诊有语言障碍,就必须参加由语言治疗师根据个别孩子情况制定的正规语言治疗课程,以加强其语言会话基础。家长也要积极参与和配合,他们不但要对孩子有耐心,还要明白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会面对与人沟通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