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检指南

字体大小:

有些人癌症筛检呈假阳性反应,实则没患上癌症;有人呈假阴性反应,因为筛检未能早期测出癌症,则要等到症状出现时才能够确诊为癌症。这些变幻不定的因素可待医学科技的更大突破来解决。

医生执笔

癌症堪称新加坡人的头号杀手,因癌症而病逝者占全国死亡人数的三成。及早发现并提前治疗能助于提高癌症治愈率,也可减少治疗强度,从而减缓副作用。

癌症筛检建议

目前有三种癌症筛检测试,证实能有效地在患者未显现任何迹象或症状之前就检测出癌细胞存在与否。这些筛检不光能提前确诊癌症,也有助于制止癌症进一步生长。

更重要的是,这些癌症筛检也证实可有效缩减癌症的死亡率。

——结肠直肠癌筛检:结肠癌是新加坡最普遍的癌症。50岁以上者应该接受检查。可以每年检验粪便潜血,或每隔十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

——乳腺癌筛检: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癌症。50岁以上者应该定期做检查。理想是每隔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检测(mammogram),也就是乳房组织的X光检查。乳房超声波检测无需定期进行,也无可取代乳房X光检测。

——子宫颈癌筛检:子宫颈癌如今在妇女常见癌症病例中排列第十位。由于子宫颈癌可通过筛检预先查出,近年来病例大幅下降。25岁以上而有性生活者应该每三年一次接受子宫颈癌筛检,也称为“子宫颈抹片检查”(Pap smear)。筛检程序涉及采取子宫颈四周和阴道后壁的细胞刮下送交检验。

上述的三项癌症筛检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定期进行,才可确保预防功效;光是检查一次是不足够的。研究证据也显示,通过验血检查血液中的肿瘤标记物指数,如CEA、CA15-3、CA125,是无法确诊癌症的,所以并不建议被列入癌症筛检中。

在适当的年龄才做筛检

然而,癌症筛检也和其他任何保健检查一样,永远没有百分百准确这回事。有些人呈假阳性反应:结果呈阳性,实则没患上癌症,但得再进行下一步检查,因而给人带来不少压力与焦虑。也有人呈假阴性反应:因为筛检未能早期测出癌症,则要等到症状出现时才能够确诊为癌症。这些变幻不定的因素可待医学科技的更大突破来解决。就目前来说,我们主张避免过早检查,到了适当的年龄才做筛检,也最好能遵循上述的程序和方式进行定期筛检。

近来有不少医学论文对癌症筛检的功效和好处提出质疑,另一边也有期刊提出研究成果证实癌症筛检的利益。公众可能因此而感到混淆且无所适从。但是,有一点是大家不约而同均认可的,那就是:癌症尽早确诊,是提高患者存活率的关键因素。太多人因为延迟确诊而丢失了宝贵生命。多达25%乳腺癌患者和多达一半的结肠直肠癌患者是到了癌症进入第三第四期时才确诊的。尽管现在的医疗更有效,但对这些患者来说,如果能提前发现病情,或许就能让他们继续活下去。所以一旦身体出现什么异常状况,如乳房发现硬块或变化,排便习惯改变或出血,阴道不正常出血,就应该立刻求医,越早越好。

林秀燕∕文

林琬绯∕译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