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松症五问

字体大小:

医师执笔

石印玉教授/文

(新加坡宝中堂中医药中心中国国家级名老中医)

中医把骨质疏松归纳为“骨痿、骨枯、骨痹”的范畴。中医治疗骨质疏松上除了可以达到维持轻度增加骨重的效果,还能改善肾虚的症状,提高人体整体功能。

1.中医对骨质疏松症有什么认识?中医认为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一般发病在中老年人身上。

骨质疏松症就松而言是“痿”,若以痛而言属“痹”,其根本为本痿标痹,中医把骨质疏松归纳为“骨痿、骨枯、骨痹”的范畴。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生髓、肝主筋、肝藏血,肝肾充则筋骨强,所以肾虚是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关键。另一方面,“脾主运化”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虚者肾精亏虚、肝肾不足,精血无以充养骨髓,精亏髓空而百骸萎废,骨骼失养而脆弱无力,形成骨质疏松症,可出现骨痛、骨痿甚至骨折。

骨松症患者治疗须持之以恒

2.中医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症?针灸或推拿能起到什么作用?

由于骨质疏松症多由肝肾不足,精血不能濡养筋骨而致,治疗上多用补益肝肾的方法,达到强壮筋骨的目的;又因肾虚是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关键,所以常用补肾填精的方法,如淫羊藿、肉苁蓉、补骨脂补肾阳益精血,何首乌、石斛补肝肾之阴,牡蛎归肝肾之阴。

值得一提的是,补肾药较多滋腻之品,如用之不当,则难以长期服用;而补脾药多益于胃纳摄食,适宜长期服用,常用中药如山药、陈皮。

骨质疏松症在治疗上要把握痛与松的关系:患者因痛而来,若医者仅从松而治,则效果多难理想。骨质疏松症也被称为没有痛苦的疾病,只是在生活中发现某些老人有些驼背或身高变矮。

近来骨质疏松症引起广泛关注,但大多由骨密度检查与筛选而得骨质疏松的结果,就其症状而言,多为轻微腰背痛,仔细追问则有一些不甚严重的肾虚相关症状。若患者因疼痛而就诊,经检查认为属骨质疏松症者,一般肾虚为其次而瘀阻为其主,因此治疗宜先用活血清热药。同时,骨质疏松症的疗效标准应基于临床症状改善,而非骨量变化,先当用辨证所定汤剂荡其症,后用补益肝肾健脾诸法缓图根本。

无论中药或西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原则是,若非一年以上服药的病例资料,则难以评价其效果;中国评价中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实际情况是连续服药半年以上,所以病人在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同时要持之以恒。

针灸、推拿可作为内服中药的辅助治疗,针灸、推拿可以活血通络,有助于止痛,但推拿手法的选择和力度很重要;患者在去接受推拿时,应预先通知推拿师,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应避免推拿。

3.中医在治疗骨质疏松症上有哪些优势?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上除了可以达到维持轻度增加骨重的效果,同时还能改善肾虚的症状,提高人体整体功能,缓解腰背痛、骨头痛、乏力等临床症状,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打太极拳可预防骨松症发生

4.预防骨质疏松一般都是吃钙片、晒太阳和负重运动,请问中医有哪些预防骨松的方法?

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原则是饮食、运动、早期骨密度检测和药物。

定期检查骨组织密度,至少两年检查一次;注重饮食中钙质摄取量如牛奶、豆奶、江鱼仔、鸡蛋、豆腐等;晒太阳以助身体产生天然维生素D,帮助钙质在体内的摄取。

在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的同时,也应辅以适当的锻炼。临证时常鼓励患者增加活动量,认为通过适度的锻炼来促进气机流通,有利于经脉濡养功能的改善。适度运动如太极拳等有预防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作用。

5.有益骨骼的食疗方:枸杞首乌排骨汤

材料:

枸杞子15克、何首乌15克

红枣10枚、杜仲9克

川芎9克、骨碎补9克

排骨250克

做法:

1. 排骨焯水。

2. 锅中放入药材和排骨,加水1.5公升盖过材料,开大火煮开,关中火熬煮约一个半小时。

3. 加适量盐后即可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