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检,男女有别

字体大小:

医生

执笔

林秀燕/文

林琬绯/译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

生活再健康,也无法完全保证对癌症免疫。即使身体无恙,定期接受癌症筛检还是有必要的。

我国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所以对于多数的成年人而言,定期接受癌症筛检尤其重要。这类检验有助于癌症症状尚未出现之前就被发现而确诊。提早发现癌症可减少死亡率和减缓癌症伤患的重要因素。

新加坡男性最常见的三大癌症为结肠直肠癌、肺癌和前列腺癌;而女性则以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和肺癌最为普遍。无论男女,首三大常见癌症占了几乎所有癌症病例的一半。(见附表)

健康生活可减轻患癌风险。就肺癌来说,吸烟已被证实是肺癌的主要导因,但非吸烟者患上肺癌确实越来越普遍。感染也会引发癌症,不过如今已有疫苗可有效地预防感染。B型肝炎和人类乳突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HPV)疫苗就可有效降低患上肝癌和子宫颈癌的风险。

然而,生活再健康,也无法完全保证对癌症免疫。即使身体无恙,定期接受癌症筛检还是有必要的。

健康生活方式

——远离烟草,任何形式的烟草都无益于健康。

——维持健康体重。超重或肥胖可提高患癌风险。

——保持活跃,多做运动。

——吃得健康,多吃蔬菜水果。

——少喝酒。

——保护皮肤。

——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家庭病史、患癌风险。

——定期做体检和癌症筛检

男女皆宜的癌症筛检

结肠直肠癌:无论男女,自50岁起就应检查。目前有两种筛检方法,分别是验粪便潜血(fecal occult blood)和通过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直接看到结直肠的状态。如有疑问,可向医疗专家寻求咨询,找出哪种筛检方式更适合自己,以及须多久检查一次。

——粪便检验:粪便中若验出潜血,意味着结直肠出血。须再进行结肠镜检查,才能排除癌症。

——结肠镜检查:在半麻醉状态下,将一根细软管由肛门插入,检查直肠和结肠内壁。这是唯一可以看到肠壁息肉,并将之去除的程序。

——肺癌:尚未有经许可的筛检指导原则,不过高风险群可考虑接受检查。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肺癌高风险群可通过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减少肺癌死亡病例。不过调查也发现假阳性概率偏高,大多数扫描结果呈阳性的人其实并未患上癌症。研究还发现,高风险群中每320人接受肺癌扫描,就能少一个肺癌死亡病例。

凡是大量抽烟者(持续30年每日一包烟,或持续15年每日两包烟),或曾经吸烟者(戒烟不超过15年),年龄介于55岁到74岁,没有任何肺癌症状,进行肺癌筛检是有好处的。不过在接受扫描之前,先向医生咨询筛检的利弊、风险及潜在费用。

只适合男性的癌症筛检

除了结直肠癌筛检,另有一些癌症筛检是只适合男性的。

——前列腺癌:对于男性是否应该定期接受前列腺癌筛检,医生和医疗集团至今未能达成共识,对于这项筛检所涉及的风险和提早治疗究竟有多大好处仍有争议。最常见的筛检方法如下:

——直肠指检: 医生戴着手套把手指伸入病人肛门内触诊,看前列腺是否有异常硬块或肿胀。

——验血:必须了解这项检测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结果并不是百分百准确。前列腺特异抗原指数偏高者,好多都只是因为老化而前列腺肿大,并非患上癌症;而真正患癌者的前列腺特异抗原指数也不一定异常。

前列腺癌的状况往往因人而异。凡是50岁以上的男性,家属中有人曾在60岁以前确诊患上前列腺癌,可向医生咨询这项筛检的风险及好处。

只适合女性的癌症筛检

——乳腺癌:定期进行乳房X光检测(Mammogram)是最有效的筛检方法,甚至可在还未出现摸得到的硬块之前就确诊出乳癌。50岁以上的妇女应该每隔两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检测。

——子宫颈癌:筛检程序称为“子宫颈抹片检查”(Pap Smear)。医生将子宫颈四周和阴道后壁的细胞刮下送交检验。

子宫颈癌提早确诊有助于提高治疗功效。年龄介于25岁到69岁而有性生活的女性,应每三年接受一次子宫颈癌筛检。若之前的检查都属阴性,69岁之后即可不必再继续做筛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