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症新病例 上周创四年新高

马西岭一带的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4月起出现手足口症病例,目前被列为手足口症传播群的托儿所之一。(谢智扬摄)
马西岭一带的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4月起出现手足口症病例,目前被列为手足口症传播群的托儿所之一。(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今年已出现1万5579起新病例,上半年还没过,所累计的新病例已远超去年全年的1万1117起。今年本地已有超过50家托儿所和幼稚园被列入传播群名单;有两家托儿所与幼稚园被令停课10天。

黎远漪 黄小芳 报道

yuanyi@sph.com.sg

xfhuang@sph.com.sg

开年至今,本地手足口症病例节节攀升,上星期更出现1317起新病例,创下近四年来新高。

卫生部网站上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星期即本月8日至14日,共出现1317起手足口症新病例,比前个星期的1079起多出238起,更比去年同期的782起多出约七成。这使得今年至今已出现1万5579起新病例。上半年还没过,所累计的新病例已远超去年全年的1万1117起。

本地上一次单周出现超过1317起病例是在2012年5月下旬,即20日至26日。那星期共出现1463起手足口症病例。

今年开始,本地已有超过50家托儿所和幼稚园被列入手足口症传播群名单。

据知,也有两家托儿所与幼稚园被令停课10天。

按卫生部条例,凡出现超过10起手足口症病例,或孩童染病率高达13%,以及发病和传播期超过16天的托儿所、幼稚园或教育中心都会被卫生部列在网站上;而出现超过16起手足口症病例或孩童染病率高达23%,以及发病和传播期超过24天,则必须停课10天,以避免手足口症病毒继续传播。

卫生部网站上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在网站上被列为手足口症传播群的托儿所是实龙岗北一带的Wesley Vineyard Childcare Ltd与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于马西岭一带的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上榜的幼稚园则是设在海星中学校舍内的公教托儿所。

记者昨午走访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中心大门前张贴的手足口症病例告示牌显示,中心最早在上月12日出现手足口症,首先出现于婴幼儿(toddler)班。中心至今已有12起手足口症病例,但是所有染病孩童都已康复并且回中心上课。

有些家长担忧

有些对防范措施有信心

杨利坤(70岁,退休者)两名3岁及5岁的孙女都在中心就读。他受访时说:“我担心小的孙女抵抗力弱,所以4月底有好几天不让她到中心。这几周来我也特别注意两个孙女的身体状况,让她们多吃有营养的食品,增强免疫力。”

不过,也有家长不为疫情感到担忧。

两名年幼子女都在中心上课的陈姓家长(38岁,食物品尝师)说:“中心常告知家长手足口症疫情的最新进展,也增加孩子洗手的次数。患病孩童也必须完全康复后才能上课,我觉得中心已做好万全的防御措施。”手足口症是本地常见的儿童流行疾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Enterovirus)引起的感染。最常引发手足口症的是柯萨奇病毒(Coxsackie)。

病毒一般是通过受感染者的鼻涕、唾液、粪便及水疱传播,也可通过他们所接触过的物品传染。成人和儿童都可受感染,5岁以下儿童最易受染病。

为应对大量爆发的手足口症病例,卫生部早前指出:“当局已通知幼儿培训署(ECDA)、教育部和人民协会,加强预防措施,包括及早检查和隔离,同时吁请业者、家长和孩童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父母若发现孩子发烧、生口疮、手掌、脚底或屁股长出红疹或是水疱,要尽快带他们求医,而且不要让受感染的孩子去学校,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把病毒传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