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疗法能助眠?

香薰疗法可助眠?(档案照)
香薰疗法可助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有睡眠障碍,而选择香薰疗法,希望帮助更好地入睡。香薰疗法是否真的有助眠效果?哪些人不适合使用?《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由于防疫措施放宽,更多居家办公者可回到公司上班,有些人发现睡眠出现问题,有难以入睡或睡不安稳的现象。国立大学医院(国大医院)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慈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影响睡眠质量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惯例的改变,影响人体独特的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

至于香薰疗法是否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陈医生说,目前医学界对于这方面的研究不多。

在有限的研究当中,一项针对健康大学生睡眠质量的研究显示,睡眠质量较差者使用薰衣草和甜橙精油,客观来说,在睡眠时间等方面获得改善,但对良好睡眠品质未有成效。

其他一些研究则提议,罗莎大马士革(Rosa damascene)精油可改善心脏病患者的睡眠质量,并减少焦虑程度,但试验强度(strength of the trial)有限。

陈医生提醒,尽管有一些微弱的证据显示香薰疗法或某些气味可能有助于睡眠,但医学证据并不充分,因此不建议长期使用。尤其提醒,对某些气味过敏者不宜使用。

若真的想要尝试香薰疗法,医生建议,别单靠单一疗法,而建议配合正确的睡眠卫生、压力管理、适量运动等,以加强助眠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