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美食这样吃更健康!

字体大小:

一个星期内,你有几天在外用餐?如果你经常在外用餐,小贩中心、食阁和咖啡店或许是你常光顾的地方。

外食常被视为较不健康,但其实小贩美食也能吃得更健康!

不信?点击视频,看记者接受陈笃生医院健康指导员黄洁曼的挑战,到小贩中心寻找好吃又较健康的美食!

饥肠辘辘却不知道要吃什么时,杂菜饭或许是你的救星!

菜饭摊的菜肴选择多样化,是容易吃得较健康的“入门”方式:

  • 选择多一点蔬菜
  • 油炸食品脂肪较高,能免则免
  • 选择用清蒸或其他方式烹煮的肉类
  • 选择糙米饭,比起白饭更耐饱
  • 请摊贩把酱汁淋在一旁,以便控制分量

“鸡饭怎么可能健康?”这或许是你现在内心的OS。其实,只要掌握一点小诀窍,鸡饭也能吃得较健康。

鸡胸 vs 鸡腿肉

  • 胸肉比较健康
  • 不喜欢鸡胸?可选择鸡腿肉,但记得去皮,以减少脂肪的摄取

白斩鸡 vs 烧鸡

  • 白斩鸡经过水煮,因此比烧鸡健康

想进一步为健康加分,不妨请摊贩把油饭换成白饭,或照吃油饭,但减少分量。同时,也可求多一点黄瓜或点额外一碟蔬菜,这样就能摄取多一点纤维。

 

想吃得较健康,选择鱼肉应该没问题吧?原则上是正确的,但其实鱼汤也有不少健康陷阱。

同样是鱼,但烹调方式决定了哪一种较健康。俗称“白鱼”的鱼片,远胜于炸鱼块或鱼头。

另外,对比汤面和干面,前者会较健康。这是因为摊贩通常会用油和酱汁捞面/米粉,因此干面的钠(sodium)、糖和脂肪一般都会比汤面来得高。

嗜辣的朋友注意咯,叁峇辣椒通常带有辣椒油。如果想吃辣的干面/米粉,可请摊贩省略菜油,就能摄取少一点脂肪。

 

新加坡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习惯用餐时点冷饮。饮料的陷阱是糖分,无论是热饮或冷饮,都建议选择少糖无糖

果汁是另一热门的饮料选择。虽然果汁看似健康,但必须注意的是,一杯通常含有超过一份水果。如果午餐喝了果汁,晚餐又吃水果,一不小心就会摄取太多糖分

另外,如果拿水果和果汁相比,前者会比较健康。这是因为食用水果时能同时吃进纤维,但果汁已过滤掉果渣,“白白”流失了纤维。

这样逛超市更健康!

市面上的牛奶和面包那么多种,哪一种比较健康?自认健康的记者接受挑战时,竟然栽在……


上陈笃生医院健康课 学习判断食物营养价值

跟记者分享健康选材知识的黄洁曼,在陈笃生医院担任健康指导员。她和其他15名同事从2016年起,开始为主要居住在中区的民众,举办各类免费保健课程。

为了更有组织地把活动带进社区,医院与中区80个社康联盟伙伴合作。这些合作伙伴包括民众俱乐部、乐龄活动中心和信仰组织。

有兴趣参加,或替家人报名的读者,除了能到中区的民众俱乐部、乐龄活动中心和信仰组织报名,也可上网报名。预知更多课程详情,可浏览相关网站

活动除了开放给中区(宏茂桥、碧山、芽笼、后港、诺维娜-加冷-梧槽、实龙岗,以及大巴窑)居民,也欢迎居住在其他地区,并愿意前往活动地点的民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