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胀:听听肚子说话

字体大小:

(https://pixabay.com/)

麦片本身是有益又有营养的,但不是人人都适合。我们选择食物时,还要看肠胃适不适合,喜不喜欢。

老友王先生发短信说他最近老腹胀,问我有何对策。

我在两年前给他做了内窥镜检查,他的胃部和大肠都正常,所以,他患严重肠胃症的机会不大。

在我追问下,他的身体没出现任何危险讯号,如排黑便、体重下降、恶心或呕吐,大便次数也没改变等。

既然都没危险讯号,又做了内窥镜,就没有必要给他重新检查。

老友说,他每天睡醒平腹,可是吃了早餐后,腹胀问题便开始严重起来,宛如怀胎四五个月。

听了他的反映后,我便问他最近可做了什么生活改变,特别是饮食习惯。他说,他为了减肥,便每早泡麦片当早餐,以减少饭类、面条等碳水化合物。

我猜是他的麦片导致他腹胀,于是我劝他停喝麦片,改吃其他的食物。

肠内细菌发酵制成肠气

两周后,老友告诉我,他已不再腹胀。

在肠胃科,过去十多年的研究发现,某些食物会导致腹胀,我们称之为FODMAP diet(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FODMAP成员包括大麦、麦片、大蒜、豆芽、洋葱、西蓝花或豆类食物。

当我们吃进FODMAP食物后,它会增加我们肠内的水分,促进大小肠内的细菌发酵,制成肠气。

大便时,肠气跟着粪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腹胀的人在便后感觉舒服。

美国肠胃科病学院(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今年1月的治疗指南中提出腹胀或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的患者,可以尝试在四周内减少吃进FODMAP食物,在病症好转后,慢慢加入FODMAP食物,看看哪些食物是肠胃可以接受的。

当然,腹胀不一定由FODMAP食物引起,腹水、便秘,甚至大肠癌等都会导致腹胀。那些有危险讯号如体重下降,大便出血,大便习惯改变,年过45岁等,须要及早求医。

对老友来说,这样的简单方法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腹胀问题,是我们的幸运。

当然,他也需要另寻其他节食的方法。

不是人人都适合喝麦片

麦片本身是有益又有营养的,但不是人人都适合。我们选择食物时,还是要看我们的肠胃适不适合,喜不喜欢。

我就常常告诉病人,要听我们肚子的话。

(作者是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