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回公司办公后 别让照护者孤军作战

字体大小:

疫情趋向稳定后,多达75%的员工允许回公司办公,白天在家的人少了,多数照护者又要长时间独扛照护责任,压力不小。亚历山大医院“乐活晚年”部门顾问医生陈俐枫受访讲解照顾失智症患者的常见困扰;如何舒缓照护压力;家人又能如何互相扶持帮忙,以免照护者孤军作战。

照护从不是容易的事,但冠病来袭后许多人改为居家办公,家里多了一些帮手,照护的责任或多或少得以分散,主要照护者亦有更多喘息空间。

但随着更多人最近回到工作场所上班,白天或许又回到只有照护者以及被照护者在家的情况。

亚历山大医院“乐活晚年”(Healthy Ageing Pro-gramme)部门顾问医生陈俐枫以失智症患者为例说明:“我们没有具体数据,但根据估计,50至60%的家庭会聘请帮佣,30%会把需要照护的家人送去日间照护中心,其余的则由没有工作的家人留在家担任照护者。”

有些家人甚至辞去工作,成为全职照护者,不过这些属于少数。但冠病来袭之后,很多人转为居家办公,要照顾有医药状况的家人,倒是比从前容易一些。

工作安排灵活,有助于照护者扛起照护重担,反之则让照护事倍功半。关键是,我们必须理解照护者面对的挑战,才能了解如何支持并帮助照护者。

 

照护挑战因人而异

陈俐枫医生指出,照护者往往面对不同挑战,挑战难度也因情况而异。较常见的问题如下:

·居家全职照护者缺乏私人专属时间(me-time),容易筋疲力尽,也可能因此迷失自我。他们也可能开始感觉其他家人较少承担照护责任。

·负责照护的帮佣可能出现适应障碍。家里除了有需要照护的患者,还有其他家庭成员,再加上帮佣,每个人都必须学习与其他人相处,互相配合,并调整自己。

·有些帮佣没有受过培训,可能缺乏照顾年长患者的心理准备或技巧。她们需要更多学习时间,也可能需要时间适应在本地的新生活。

照护者无法免除压力

即便患者去了日照中心,照护压力不会因此消除。陈俐枫医生说,日照中心的活动一般在下午3至4时结束,照护者虽然能“暂别”照护责任数小时,但这段时间未必足够。何况要是患者出现状况,日照中心可能不时联络照护者,因此照护者还是难以完全放松身心。

陈俐枫医生说:“照护者可以给自己腾出私人时间,通过自我照顾(self-care)避免倦怠或过劳(burnout)。照护者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让自己不必时时想着照护,必要时也应该求助。此外就是在失智症初期就未雨绸缪,预先安排日间照护以及聘请帮佣。”

一般而言,患者初到日照中心,都需要一些适应时间。

“照护者应该事先为患者做好准备,而且前几周不妨陪在患者身边。照护者也应该和日照中心密切合作,以便加深对患者的了解。”

陈俐枫医生:帮佣如果必须照顾失智症患者,雇主便不应同时要求她们准备三餐并照顾孩子。

照护者应接受支援

许多照护者希望尽量承担照护责任,以免给其他家人造成困扰,但如果照护压力排山倒海,结果可能弄巧成拙。

陈俐枫医生说:“自己无法应付的时候,就应该寻求支援。照护者可以联络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或医院的医疗社工。照护倦怠和过劳需要社会采取多元做法,家人也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与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医疗团队合作,为失智症患者提供照护。”

如果是全职照护者,更应该接受支援,任何援助都应“照单全收”,以便让自己有休息的时间和空间。

陈俐枫医生建议,除了让患者参与日照中心的活动,患者家人亦可轮班负责照护,或参与新加坡失智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简称ADA)或照顾者联盟(Caregivers Alliance)的支援小组,与其他照护者分享经历,互相支持。

如果准备聘请帮佣,可先了解对方是否有照护经验。此外亦须履行雇主应尽的责任,除了每周让帮佣休假一天,还要关心帮佣,善良对待,不可要求帮佣无时无刻都得负责照护。

陈俐枫医生说:“帮佣如果必须照顾失智症患者,雇主不应同时要求她们准备三餐并照顾孩子,以免帮佣过劳。看护者需要足够休息,如果患者可以参与日照中心的活动,帮佣就能够有一些休息时间。”

*护联中心(AIC)免费热线:1800-650-6060(平日上午8时半至晚上8时30分;周六上午8时30分至下午4时)

*照顾者联盟电话号码:64604400(平日上午9时至傍晚6时)

“自己无法应付的时候,就应该寻求支援。照护者可以联络护联中心或医院的医疗社工。”

——陈俐枫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