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辛辣食物 会引致痔疮?

辛辣食物可能加重痔疮病情。(档案照)
辛辣食物可能加重痔疮病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人多爱吃辣,有人说,多吃辛辣食物会引致痔疮。这说法有根据吗?痔疮的导因是什么?什么时候应该前去看医生?《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东岸医院的外科手术顾问医生陆志明解析。

陆志明医生说,痔疮是常见疾病,也是直肠出血的最常见导因。痔疮的症状,包括排便时出血(通常厕纸上可现鲜红色血液),或引起瘙痒。若出血频密、大量或持续,或感到肛门疼痛、严重瘙痒或不适,即使难以启齿,也别讳疾忌医,应前去求医。

陆医生也指出,吃辛辣食物不会引致痔疮,但若本身患有痔疮,吃辛辣食物会加剧症状。胡椒之类的香料若未经消化就通过肠道,可能在排出时刺激肛管(anal canal)。

引发痔疮的导因包括:

  • 年龄:根据研究,年龄是痔疮的风险因素,但真正导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久坐和便秘有关。
  • 缺乏纤维、少喝水、长时间坐马桶:这些因素会导致便秘,而便秘可引致痔疮。
  • 肥胖:腹压增加会导致痔血管(haemorrhoidal vessel)阻塞。
  • 怀孕:如同肥胖,腹压增加会导致痔血管阻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