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 年轻人才会长?

不是年轻人才会长青春痘。(档案照)
不是年轻人才会长青春痘。(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青春痘是许多女性的烦恼。是否只有年轻人才会长青春痘?《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痤疮多发于青春期男女,俗称“青春痘”;但不是只有年轻人,各个年龄层都会长痤疮。

有调查显示,超过9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痤疮;尤其是成年女性在青春痘消退后,仍可陆续遭受成人痤疮的困扰。

即使一些在青少年时期没长痘痘的女性,在30、40、50岁的阶段,也可能出现痤疮。从中医的角度,这主要是冲任不调,即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波动的改变所致。对女性而言,痘痘常见于发育期、月经期、妊娠期、更年期前后。

据中医理论,痤疮归属于中医学“面疮”、“肺风酒刺”、“粉刺”等范畴,多因身体体质阳热亢盛,外受风热邪毒,熏蒸于面部,肺经郁热,或嗜食辛辣油腻、肥甘厚味食物,湿热蕴阻中焦,郁而化热,循经上蒸面部而发,日久郁滞化瘀,湿热化毒,毒热、痰瘀互结,聚于皮肤,使病情迁延难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