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挑战】这样运动有助延缓衰老?

字体大小:

加、减、乘、除,或许难不倒你。但如果是边做运动,边做数学题呢?如果你认为这是“小菜一碟”,或许要试过才知道!

本地新开设的健身教室Sparkd,提供结合考脑力和体能、据说有助延缓衰老的运动课。记者受邀体验后发现,即便平时已惯于multi-tasking,真正执行起双任务的运动,还是相当“伤脑筋”。

什么是双任务运动?简单来说,双任务运动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肢体运动,如原地跑、深蹲、波比(Burpee)、投球、拳击等。另一个则是跟认知能力(cognitive skills)有关的任务,如算数、英文拼写、识别形状或图案等。

 

这个结合运球肢体活动及辨认图案的运动,据说能帮助训练小脑。(zaobaosg视频截图)

像记者这次接受的其中一个挑战,是手拿着球原地跑,同时看着一个板上不时闪烁的数字做数学题。心算后得快速扫阅板上多个数字,再把球准确地投向答案。

Sparkd创办人兼总裁Anna Milani受访时指出,运动能刺激脑部,而结合不同认知任务及运动项目的活动,能训练人脑不同的部位。比如,记者这次尝试了一个类似篮球的运动游戏,据说能帮助训练小脑(Cerebellum)。

记者还挑战了什么运动?点击收看视频,跟记者一起去体验吧!

早“动脑”有助延缓认知衰退

Anna(左一)希望通过“动脑”肢体运动,帮助人们减缓各方面的衰退。(zaobaosg视频截图)

Anna投身健身训练已15年,但她开始钻研脑神经科学,是因为祖父患上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眼看至亲的病情逐步恶化,最后病逝,Anna决定化背痛为力量,修读跟脑神经科学及脑部健康有关的数个课程。

她说:“人不是到了70岁才会患上失智症,(认知)退化往往在更早之前就开始

Anna指出,不少研究显示,结合认知和肢体元素的运动,对脑神经系统更加有益。

“我们的脑部越是努力运作,脑神经细胞就会存活得越久。”她创办Sparkd,提供群体和一对一的教学,就是因为相信同时锻炼认知能力和体力,有助于减缓认知和肢体上的衰退。

至于这类运动需要做多久、多常做才会见效,Anna建议:

  • 每个星期运动150分钟
  • 不要重复做同样的运动
  • 运动的类型尽量多样化
  • 除了双任务运动,也可去跑步、游泳、练瑜伽等
Sparkd也专为儿童开办双任务运动班。(图/Sparkd)

Sparkd

地址:46 Kim Yam Road, The Herencia, Unit 04-23/24

电话: 8292 8130

查询价格和课程资料,可浏览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