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会否提高胃癌几率?

胃溃疡增患胃癌的几率有多高?(档案照)
胃溃疡增患胃癌的几率有多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胃癌高发年龄在过去十年有年轻化趋势。一些人以为患胃溃疡和接受胃部分切除术后的人群,患胃癌的几率会增高。这些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肿瘤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胃癌指的是源自胃黏膜细胞的癌症。在胃出现的原发癌,也包括一些其他罕见的癌症,如胃慢性淋巴癌和恶性胃肉瘤。

胃癌患者多半是60岁以上,中位年龄为68岁左右。各种致癌因素引发胃黏膜细胞渐渐累积致癌基因突变的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患者以年长者居多。但,胃癌高发年龄在过去十年有年轻化的趋势;五六十岁以下的患者所占的百分比渐渐升高。导因目前还不明确。黄医生说,胃溃疡是种急性病症,理论上不会演变成胃癌。但胃溃疡与胃癌有着一些共同风险因素,如幽门螺旋菌感染;常胃溃疡的人,多数也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带菌者,久而久之也可能因此菌而罹患胃癌。

另外,胃部分切除术,需把留下的胃结构与小肠吻合。由于胃幽门已切除,幽门原本扮演的单向阀功能便失去,小肠里头的胆汁和胰脏酵素逆流到胃,可伤害胃黏膜,最终引发胃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