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夜宵 增胃癌罹患率?

常吃盐腌制食物,会增胃癌几率。(档案照)
常吃盐腌制食物,会增胃癌几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罹患胃癌的导因很多。坊间流传,常吃高盐食物和夜宵会增加患胃癌的几率。这些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解析。

■高盐分食物:

黄医生解析:高盐分食物会伤害胃黏膜,使到胃黏膜细胞更易受食物中其他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的影响而产生癌变。

高盐分食物与幽门螺旋杆菌也有协同作用。如果你的胃里有幽门螺旋杆菌,而又爱吃高盐分食物,两者如鱼得水,大大提升胃癌风险。

用盐腌制食物以防腐,是传统储藏食物的做法。随着冷冻科技的普及,盐腌食物的做法已减少,因此,发达国家的胃癌发病率,包括新加坡,也因而渐渐降低。

■常吃夜宵:

爱吃夜宵会提升胃癌风险的说法,主要来自日本和中国的几项研究。这些研究发现,睡前的最后一餐与睡觉时间间隔短于三个小时,将提升罹患胃癌的风险。原理是大量未经消化的食物留在胃里,躺下睡觉易导致胃食管逆流(俗称“胃酸倒流”),伤害胃上端与食管连接部位(也就是“贲门”)的细胞,最终可能导致胃贲门癌。

研究也显示,饭后漫步或做些轻运动,促进消化,能相对减低胃癌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