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苦瓜 谁不宜多吃?

苦瓜与南瓜。(档案照)
苦瓜与南瓜。(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除了燕麦、洋葱,南瓜和苦瓜也有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余仁生中医诊所@兀兰副高级中医师陈彤梅向《活得好》读者解析。

南瓜:性温,味甘,能补中益气,主要含有瓜氨酸、维生素B、脂肪、纤维等营养素。

有研究发现,南瓜含大量果胶,与淀粉类食物同食时,会提高胃内容物的黏度,延缓胃的排空;果胶在肠道内充分吸水后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可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

此外,南瓜中的微量元素钴含量丰富。钴是人体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须的微量元素,能够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助降低血糖。

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吃5克,每日3次;也可适量吃煮熟的鲜南瓜。

提示:每次食用量不要太多,因为南瓜也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也会使总热量“超标”而引起血糖升高;南瓜性温,多吃易“上火”,尤其是阳盛体质者不宜多吃。不宜吃放置过久的南瓜。

苦瓜:明代李时珍称苦瓜“苦、寒、无毒”,具有“清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现代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而且还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因此有“植物胰岛素”之称。

提示:脾胃虚寒者和慢性肠炎患者不宜多吃;不宜长时间炖煮,应急火快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