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道 也应抗老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

肠胃道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抗衰老不应只限于肉眼看得到的皮肤表面,也应包括体内的肠胃道健康。肠胃道保护屏障被削弱后,未经消化的食物颗粒、毒素、废物和细菌等物质进入血液,使身体可能出现自身免疫失调、过敏或炎症反应等问题。

抗衰老是不是只针对皮肤?我们该如何促进肠道健康?抗疫期间,居家办公和学习,压力过大,会不会影响消化系统?

抗衰老是时尚话题,很多人都追求抗衰老,力求外貌保持年轻靓丽。但也不要忽略我们的肠道健康,同样需要抗衰老。

例常的健康体检是必需的。

45岁起应做内窥镜检测

新加坡癌症注册局数据显示,结肠直肠癌是本地男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女性第二高的癌症。从2014年至2018年,患结肠直肠癌的男性有6129人,女性则有5109人。一般建议是50岁或以上者,每五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测。不过,美国癌症协会2018年建议人们在45岁时做结肠内窥镜检测。我认为,本地也应做此调整,将结肠内窥镜检测的年龄降至45岁。当然,如果有家族病史或出现症状,也应尽早求诊和做筛查。

另外,也别忽略胃镜检查。重点是,在恶性肿瘤之前,尽早接受治疗。如果医生在内窥镜检查过程中,发现只是肠道长有息肉,也可以将之一并去除。

不过,若有腹胀、排便习惯改变、粪便有血等,我会建议马上求诊,不让慢性肠胃道疾病潜伏在体内肆虐,“为非作歹”。

除此之外,我会建议大家从健康饮食和生活着手不让疾病有机可乘。

益生菌有助刺激线粒体能量

老化影响着生理、基因、代谢和免疫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当年纪越大时,免疫功能逐渐下降,患癌风险也随之提高。最近科学研究就发现,老化引致的疾病与肠胃道健康与否息息相关。所以,抗衰老不应只限于肉眼看得到的皮肤表面,而是应包括体内的肠胃道健康。该科学研究从一种仅一毫米长的细小虫子:“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两至三周短暂生命期内发现,通过给蠕虫喂食不同的肠胃道益生菌,有助于刺激其体内细胞中线粒体(mitochondria)的能量,延长寿命的物质。这些有益菌的繁殖能抑制有害菌在体内滋生,同时也帮助降低肿瘤形成和造成脑神经细胞毒性,引致包括失智症风险。肠胃道已被认为与湿疹、关节炎、脂肪肝和肥胖等有关,健康饮食可促进肠胃道健康。所以,避免肠道提早老化,降低有害菌在肠胃道滋生的风险刻不容缓。

肠胃道保护屏障受削弱后
肠道渗漏引致健康走下坡

说到了饮食,我要提醒,肠胃道内的微生物从饮食中未消化的膳食纤维为食,并产生代谢产物(如短链脂肪酸),能为形成肠胃屏保护屏障的细胞提供能量,这种好菌有助于防止潜在的有害菌在肠道内繁殖。

压力、疾病、某些药物、高糖和加工食品都会削弱肠胃道健康。当体内血液中的炎症介体提高时,也会增加大脑中的神经炎症风险,进而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出现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如焦虑和抑郁等,所以,别等闲视之。

肠胃道保护屏障被削弱后,就会出现所谓的“肠道渗漏”(leaky gut)情况,令未经消化的食物颗粒、毒素、废物和细菌等物质进入血液,令身体可能出现自身免疫失调、过敏或炎症反应等问题。因此,在饮食选择上,我会建议避免加工食品、高糖、高脂肪、加工肉类和精致碳水化合物等食物,多增加植物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的摄取,包括含有益生菌的发酵食物,避免吸烟和不要胡乱服食或滥用可能破坏肠胃道健康的一些药物。

三文鱼、羽衣甘蓝(Curly kale)、巴西莓(Acai Berry)、蓝莓等食品,也可促进肠胃道健康。同时,避免过量饮酒或酗酒。

另外,也建议有规律的运动、练习正念以纾解慢性压力,保持活跃生活和建立良好的家庭与社会关系,都可增强肠胃道健康。

随着肠道的老化,消化肠道内的益群数量日益消失,有害细菌过度增长时,老化导致的免疫和代谢功能衰退风险也大大提高。

短链脂肪酸水平降低
与老化问题相关

特别是短链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水平的降低与一系列老化相关的问题有关,包括虚弱无力,认知能力下降,维生素D缺乏和骨质流失,以及肌肉密度流失的肌少症,这些都会影响生活质量。短链脂肪酸是结肠中的益生菌通过发酵益生元产生的,研究已发现,短链脂肪酸能降低患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风险,避免细胞发炎。

另一个肠道退化的挑战在于营养失衡。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身体需要较少的卡路里摄取,食量也会逐渐缩小。可是,摄取精致和加工食品往往卡路里高又营养不均衡,也会进一步削弱肠道健康,进而降低免疫功能。当免疫功能下降时,受病菌和细菌感染以及患癌的风险,就大为提高。同时,细胞氧化也会提高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和残疾的风险。所以,要增强免疫力,就不能忽视肠胃道健康,忽略食物营养和健康的生活作息。抗衰老不应仅限于皮肤,应该是由内至外一起抗老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