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太阳 摄取维生素D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矫形骨科高级顾问医生许钻美教授吁请公众每早7时至9时之间出外晒晒太阳,特别是居家办公人士,因为太阳对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及钙质的吸收起着关键性作用。

若维生素D摄取不足,不仅削弱骨骼和肌肉健康,也会提高肺炎并发症风险。

国立大学医院妇产科高级顾问医生杨有亮教授曾建议,妇女应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维生素D,定期做负重和增强肌肉的运动,有助于增强骨骼,降低骨折的风险。

新加坡中央医院矫形骨科高级顾问医生许钻美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目前需要动手术的髋部骨折患者,多见于平均年龄79.5岁的老年人。年轻人和中年人发生髋部骨折问题,多数是外伤所致或是和其他疾病相关的病,例如癌症和末期肾衰竭等。外伤如跌倒或是扭伤所导致的髋部骨折,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着55岁至60岁以上的人士,尤其是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髋部骨折更是第二常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致残风险也较高,多数病人在髋部骨折后,已无法恢复至原来的活动水平。

因此,许教授吁请公众,不要忽略增强骨骼和肌肉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需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

她解释,维生素D有助钙质的吸收,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进而减少导致脆性骨折的风险。不过,她提醒不要过量摄取维生素D补充品,一般健康、生活活跃人士,只要食物营养摄取均衡,是不用额外补充维生素D的。以食物而言,许教授说,维生素D可从含有维生素D的膳食中摄取,比如有益身体健康的多脂鱼(如鲑鱼)、鱼肝油和沙丁鱼等,食品如奶酪、蛋黄和香菇等,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D。

别擅自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

许钻美教授指出,因脂溶性的维生素D摄取过量导致的中毒事件,在本地是罕见的。

“在维生素D中毒事件中,体内会过度囤积钙质,引发肾结石等问题。其他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虚弱、尿频和骨痛。”

因此,许教授建议,不要在咨询医生之前,擅自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D。同时,维生素D应与钙质一起服用,以增强骨密度和肌肉力度。

她说:“维生素D对膝盖、脚踝和肩膀等关节没有直接的影响。然而,由于维生素D不足,可表现为疲劳、肌肉无力或骨痛,这些症状自然也会影响关节。”

许教授也提醒,维生素D不足还会增加并发症如肺炎、血栓和削弱认知功能的风险。

搽强效防晒霜或影响皮肤对阳光吸收

岛国四季如夏,每日少量时间在户外活动,有助于维生素D的合成。

许钻美教授:维生素D不足,可表现为疲劳、肌肉无力或骨痛。

维生素D也被称为“阳光维生素”,许钻美教授建议,在早上7时至9时之间出外走走,让皮肤适度地晒晒太阳约15分钟(肤色较深者,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对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及钙质的吸收起着关键性作用,因为阳光具有天然的维生素D合成能力。不过,过度曝晒会导致皮肤晒伤、中暑,甚至提高皮肤癌的风险。她说:“老年人和肤色较深者,也会面对同样的维生素D摄取不足的风险。因此,要确保从食物中吸取足够的维生素D。”

如果在户外晒太阳的时间较长,许教授建议使用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但是,许教授也提醒使用SPF30或以上的强效防晒霜,有可能减少皮肤对阳光的吸收,影响维生素D的有效合成。因此,不要以为防晒指数越高越好。

她也说,维生素D摄取不足可以是没有症状的,但严重的维生素D不足会出现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如手脚麻痹,甚至会引发情绪低落和抑郁症。

因此,许教授建议除了饮食营养摄取要均衡外,也应走出户外,适量晒晒太阳。

她提醒,因疫情而居家办公期间,运动量的减少和较少接触户外的阳光不利于骨骼和肌肉健康。同时,长时间社交隔离对身心健康也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许教授建议,在采取必要防疫措施如戴口罩的同时,应做适度的户外活动,不仅对健康有益,也有助于纾解压力。

酒精降低体内维生素D水平

许钻美教授说,酒精和吸烟都会影响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前者会降低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而吸烟则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她吁请公众不要大量喝酒,也别抽烟。另外,肥胖、肾脏和肝脏疾病也会削弱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功能,增加维生素D不足的风险。

如果从膳食中的维生素D摄取不足,许教授建议可适量地服食维生素D补充品。

至于更年期的女性或是曾发生骨折者,许教授建议每三年做一次骨质密度检测,或咨询医生检测骨质密度的间隔时间,以追踪骨质密度。

许教授提醒,维生素D摄取不足,不仅不利于骨骼和肌肉健康,也会影响神经功能和削弱免疫能力,不容忽视。

维生素D摄取不足可以是没有症状的,但严重的维生素D不足会出现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如手脚麻痹,甚至会引发情绪低落和抑郁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