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 间歇性禁食 能迅速减重?

享美食后如何减轻体重,是许多人关注的课题。(档案示范照)
享美食后如何减轻体重,是许多人关注的课题。(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大家难免放纵,尽享美食,体重或许会增加。一些人以为暴饮暴食过后,只要少量多餐或间歇性禁食,就可迅速减重。这行得通吗?《活得好》请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张争荣解析。

典型的间歇性禁食,采取的方法是刻意地在某个时段限制热量的摄取(禁食),其他时段则可随意吃,无需计算所摄取的热量。

目前有几种方案受欢迎,最常见的是16:8或20:4。以16:8为例,是指禁食16个小时,其余8小时可随意进食;禁食期间,必须补充不含热量的液体,如白开水、咖啡乌或无糖绿茶。

对此,张争荣医生提醒,间歇性禁食确实对某些人有效,但要有恒心。一些人太容易就放弃了,没有坚持长时间才看到间歇性禁食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间歇性禁食也可能会引致肠胃不适、失眠和注意力下降等副作用。

Q:少量多餐能帮助减轻体重?

张争荣医生:少量多餐可能让人更易获得饱腹感,但也取决于所选择的食物种类,以及当天的总卡路里是否超越平日需求。

若每一餐吃的分量小,但热量高、营养少,那么即使少量多餐也是不健康的,因为缺乏营养和纤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