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养气血的食疗方

黄芪。
黄芪。

字体大小: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建议一道适合气血两虚型痛经患者的食疗方:黄芪当归鸡汤。

原料:黄芪30克、当归12克、鸡肉300克、生姜5片、食盐少许。

制法:将鸡肉切块,用沸水冲烫后再用冷水洗净,与黄芪、当归、生姜一起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炖至鸡肉熟烂,用盐调味即成。吃肉喝汤。

功效:益气补血,通经止痛。

适用:气血两虚型的痛经患者,症状是经期或经期后小腹隐痛、空坠感、月经量稀少、色淡、面色不华、神疲乏力、纳少便溏、舌质淡、脉细弱。

食材分析:

鸡肉性味甘温,有益气养血、补肾益精、温中补脾的功效。

黄芪性味甘微温,有益气固表、补中腱脾、利水消肿的功效。内有积滞、阴虚阳亢、疮疡阳证、实证不宜使用。

当归性味甘辛温,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湿盛腹满、大便溏泻者忌服。

生姜性味辛温,有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发汗解表的功效。阴虚内热、目疾、痔疮等病患不宜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