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庆与殷承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林文庆是与陈嘉庚、李光前等人齐名的新加坡先贤英杰;祖籍中国福建海澄,是南来的第三代,出生在峇峇家庭,就读于莱佛士书院。他是首位获得英女王奖学金的华人,1892年取得医学学位后回国挂牌行医;林文庆日后投身教育、社会、文化、金融、商业和政治等领域,为了感念这位为国为民,一生传奇的先辈,我们有了文庆路和文庆地铁站。

殷承宗为著名钢琴家、作曲家,1941年生于中国厦门鼓浪屿,七岁正式学琴,九岁举行独奏会,12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8岁在第七届世界青年节钢琴比赛中夺冠。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央乐团的首席钢琴演奏家。

殷承宗文革时不甘钢琴艺术被漠视摈弃,与友人扛了一架钢琴到天安门广场演奏三天,完成文革剧种《红灯记》的钢琴伴唱曲,此后带领小组创作及首演经典的《黄河钢琴协奏曲》。文革结束后受到政治审查,1983年移居美国,开启音乐生涯的新篇章,今年80岁的他仍然活跃于乐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