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经纪弃高薪 远赴日本学香道

字体大小:

香道、茶道、花道,合称三雅道。在如今快节奏的新加坡,作为一名香道师,林狮丰(50岁)的学香之路颇有几分传奇色彩。20岁时对佛法产生兴趣,潜心研究密宗。30岁成为股票经纪人,虽赚得高薪,每天买卖的日子也觉无聊。为探寻人生意义,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对香道产生兴趣,并决定到日本高野山学香。

日本香道本不外传,在一位王室朋友引荐下,寺院师傅才答应授艺,把香方教给他。每天站八小时磨粉制香、做香丸。林狮丰获得手谕,成为第八代也就是华人第一代传人。此后为进入高野山佛教大学,取阅唐朝传下的香道古籍,他几番周折考取金刚上师(视频中受访者以“老师”自称)。

林狮丰从日本师傅那里获得手谕,成为华人第一代传人。(受访者提供)

古人制香先将植物草本晒干研磨后,制成粉,香粉可做成香篆焚烧。打香篆也叫“香印”、“香拓”,把香粉用模子压印成固定的图案或形状,从一头点燃循序燃尽,不同图案代表不同时长,古人会用烧香篆测知时间。

打香篆也叫“香印”、“香拓”,是古代盛行的用香方法之一。(互联网图)

或直接焚烧乳香,在香炉中加入烧好的炭,把乳香放在上面直接受热燃烧,等待片刻香烟升起,从炉盖的缝隙中飘出,形成云雾缥缈的烟景,或如高山流水,或如瀑布飞泄,或如书法走笔,或如彩带飞舞的线条,古人所事“焚香品茗”玩的就是一番雅致。

乳香气味浓郁,可放在香炉中点炭焚烧。(李健玮摄影)

现今社会生活忙碌,年轻一代或也不曾听闻过香道,“很多认为烧香是只有拜神礼佛时才做的事”,林狮丰说,“其实香道在古人是一种生活方式,清晨起床时点香扶正阳气,读书时点香专注定心,闲人雅士点香放松心情。”在他看来,香道融合了艺术、养生、文化,有助于身心灵的提升。“我觉得香本身的智慧非常广、非常深,通过香道可以让人定神,从定产生智慧。”

更多报道:焚香品香论香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