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大灰啄木鸟团团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灰啄木鸟在树干上小步跳跃。(作者提供)
大灰啄木鸟在树干上小步跳跃。(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12日,新加坡植物园出现一大群观鸟爱好者围观和摄影,整个植物园顿时沸腾起来。原来一只十分罕见的雌大灰啄木鸟出现在那儿的雨林区附近。根据记录,它只在新加坡出现过三次,即是1899年,1904年及2018年。

大灰啄木鸟体型硕大而颀长,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啄木鸟品种之一。它体长约50至51厘米,全身灰色。雌雄相似,雄鸟有红色颚纹,喉和前颈缀有玫瑰色。雌鸟无红色颚纹,前颈淡皮黄色,无红色。大灰啄木鸟脚强健,有四个脚趾,两个向前,两个向后,每个脚趾趾端有锐利的爪,这种结构有助它们攀爬树木。它尾羽的羽干也很刚硬,能以尾羽的尖端撑在树干上,帮助脚支撑体重,以便攀爬树木。

大灰啄木鸟以蚁类和昆虫为食,也吃些植物果实及种子。大灰啄木鸟主要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