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小知食(二):鸡蛋

新加坡的鸡蛋来自本地和海外的农场。这些鸡蛋均从经过认证、并符合新加坡食品局食品安全与动物健康标准的国家进口。(图/pixabay)
新加坡的鸡蛋来自本地和海外的农场。这些鸡蛋均从经过认证、并符合新加坡食品局食品安全与动物健康标准的国家进口。(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找不到答案,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处理鸡蛋时若不小心,可能就会惹来沙门氏菌(Salmonella),导致上吐下泻,可不是闹着玩的。你对鸡蛋和沙门氏菌认识多少?怎么防止吃进肚子里的鸡蛋受沙门氏菌感染?

什么是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它可存在于动物的肠道内,常见于生肉、奶制品、家禽、鸡蛋等动物源性食物。

沙门氏菌会对我们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人们在进食受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或饮料后,会出现腹痛、腹泻、发热、呕吐等症状。虽然大多数受感染者的症状会在一周内消退,但沙门氏菌对于儿童、年长人士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而言,则可能导致重症。

鸡蛋为什么会带有沙门氏菌?

一般来说,鸡蛋含沙门氏菌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通过粪便污染。由于沙门氏菌通常存在于鸡的肠道和粪便中,粪便中的细菌通过鸡蛋上的细孔进入鸡蛋内部,或蛋壳破裂时,鸡蛋就可能受到细菌污染。另一种情况则是肠炎沙门氏菌(Salmonella Enteritidis)导致的。这种细菌可出现在母鸡的卵巢中,鸡蛋在还未成型前就已被感染。但受感染的母鸡并不会出现生病的迹象,这些带有沙门氏菌的鸡蛋如果没有妥善处理或烹煮完善,误食就会导致食物中毒。

    本地进口的鸡蛋安全吗?

    新加坡的鸡蛋来自本地和海外的农场。这些鸡蛋均从经过认证、并符合新加坡食品局食品安全与动物健康标准的国家进口。

    农场产品不含沙门氏菌,是认证标准和进口的条件之一。同时,当地的鸡蛋养殖场须要有良好的农场管理规范和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沙门氏菌污染。

    这些措施包括建立分级系统,从而清除受污染的或破裂的鸡蛋,并且定期检测母鸡是否感染沙门氏菌,进而避免出售受感染鸡群的鸡蛋。进口及本地鸡蛋均须接受食物安全监察计划的检查及测试。如果检测出沙门氏菌,该农场将被暂停直至解决沙门氏菌感染问题。

      食品局今年展开了三次鸡蛋召回行动,下令九家进口商召回受肠炎沙门氏菌感染的鸡蛋。(档案照片)

      今年到目前为止,食品局就因为在检测与测试中,发现鸡蛋受肠炎沙门氏菌感染,展开了三次鸡蛋召回行动,共有九家进口商被令召回鸡蛋。

      防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小贴士:

      沙门氏菌可存在于鸡蛋内部,也可存在于蛋壳上。虽然我们不能仅仅通过观察就知道鸡蛋是否被沙门氏菌污染,但我们可以采取措施减少从鸡蛋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

      • 从新加坡食品局批准的农场、进口商、零售商购买鸡蛋,并确保蛋壳是干净的、未沾有粪便且没有出现龟裂的。
      • 如果在烹饪甜点或处理酱汁、调味汁时需要使用生鸡蛋或半熟的鸡蛋,应考虑使用巴氏消毒的鸡蛋。因为巴氏消毒已通过高温处理消灭了细菌。
      • 在处理鸡蛋前后用肥皂彻底洗手,以防止交叉感染。
      • 处理生鸡蛋时,应和熟食使用不同的餐具和器皿。
      • 烹饪时要把鸡蛋彻底煮熟,直到蛋黄和蛋白都变硬。稀蛋白或蛋黄可能仍含有细菌。
      • 含有鸡蛋的菜肴在煮熟后应尽快食用,或将其放置在低于4°C的冰箱内冷藏,以避免可能存在于盘中的细菌生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