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地球小步舞曲 绿生活过节贴士

字体大小:

环保用品业者分享从日常一小步开始绿色生活,在佳节送礼的季节可加以应用,给地球也给自己与家人美好生活可持续的大礼。

岁末庆祝佳节之余记得心系环保,减少浪费,别让一时的快乐给地球造成更多负担。

环保用品专店The Green Collective的创始人之一马约尔(Mayur Singh)提供五个建议,期待更多人从日常小地方做起,培养更环保的生活习惯。他认为改变积少成多,“比起数千人踏出一大步,我们更需要的是几百万人一起踏出一小步。”

这一小步就在这个佳节开始吧。

一、送礼别送包装

无论是圣诞礼物或其他时候送礼,一般人习惯用包装纸包住礼物,但包装材料往往寿命极短,礼物一拆就往垃圾桶丢。

马约尔说:“礼物的重点是藏在包装里的东西,包装材料是很大的浪费。”

如果认为包礼、拆礼是送礼过程 无法免除的步骤,不妨重用旧包装纸或纸袋,亦可利用身边其他材料,例如杂志页面、广告传单。

二、送上美好经历

礼不一定是“物”,你的宝贵时间与陪伴是千金难买的情意。

特别是不知道对方想要什么礼物,或需要什么东西,就别勉强送上实体物品。放下手机,与对方好好吃一餐,共度美好时光,会不会让收礼人和送礼人都更难忘?

马约尔亦建议给亲友报名工作坊,例如手作课程,一起共享学习制作新东西的美好体验。“千禧世代都喜欢‘experiences’(体验)。”

三、别买你不需要的东西,即便那是“环保用品”

你是否为响应环保号召,而给自己和身边人选购环保用品,例如可重复使用的吸管,可取代塑料袋的购物袋,能用来外带食物的便当盒等?但这真的是爱护环境的做法吗?马约尔提醒:别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例如外带食物不一定要使用全新便当盒,家里或许已有适合容器。与其购买铁吸管或竹吸管,要不要考虑完全不用吸管?购物袋更是成了许多人家中越堆越多的物品。

马约尔建议:“想想自己的日常生活,从饮食到美容到打扫,哪一个环节可以采取更环保的做法?了解自己可以在哪里发挥最大的环保效益,你又是否须要购买一些目前家里仍旧没有的物品?”

四、装饰品应该年复一年使用

圣诞装饰往往少不了圣诞树,近年不少人更倾向于购买真的活树。问题是,这些从国外进口的活树在运送到本地会耗费大量资源,而且只能用一年。相比之下,重复使用家里已有的塑料圣诞树或许是更环保的做法。

马约尔说,装饰品应该年复一年重复地使用,例如The Green Collective在位于福南商场的店内使用的是可折叠式木制圣诞树,他在家里庆祝屠妖节也是每年用回同样的装饰。他指出,现在上网就可买到许多价钱低廉的装饰,但这些物品未必能长久使用;多花一点钱,购买可以重复使用的东西,并且坚持这么做,有助于减少浪费。

他说:“想一想:到底自己要的东西是‘需要’(need)还是‘欲求’(want)?对于环境造成伤害的往往是我们的欲求。”

五、减剩食

聚餐后剩下多少食物?剩食你会如何处理?马约尔说,较理想但也较困难的做法是从一开始就了解自己需要的食物量,并且酌量购买。此外可以学会用厨余自制堆肥,并以此给自己种的植物施肥。

他的另一个建议:支持致力于减少剩食的本地企业(例如TreeDots和UglyFood)。这些企业售卖的是卖相不够完美的果菜和食材,过去可能被商家直接丢弃;我们在超市里也可能看到一些即将过期,或状态不够完美的果菜。购买这些同样美味(只是外形不够美丽)的食物,也是减少剩食的做法之一。

马约尔说:“我们必须意识到剩食这个问题,并且开始思考它。”

棉质托特包用两万次才环保

根据《纽约时报》今年8月的报道《棉质托特包的危机》("The Cotton Tote Crisis"),可取代塑料袋的棉质单肩包的碳足迹远远超出塑料袋,单是种植棉花就需要耗费大量水源。丹麦环境与食品部在2018年发表的研究显示,以有机棉花制成的单肩包必须用上两万次(或每天用,并用上54年),才可抵消制作过程所耗费的资源。

同一篇报道指出:棉制包包已成为商家打造品牌形象的工具;消费者尝试做出对的选择,但因为对整体过程缺乏了解,结果造成包包数量暴增,距离环保的目标越来越远。

环保送礼贴士

送礼是门学问,若想兼顾环保更须要小心斟酌。相比环保购物袋或便携式餐具,下列选择或许更符合环保需求。

★以厨余酿制的啤酒、康普茶(Kombucha)

★月经杯(“我们发现许多女生会把月经杯送给女性朋友。”)

★种子或植物

马约尔说:“买东西之前不妨考虑产品的材料、产地以及参与制作的劳工团队,了解生产这件产品造成的环境和社会冲击。如果不想买新的东西,也可考虑购买二手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